读懂乡土 读懂中国:立学读书会第三期成功开展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4-03-16

      3月14日下午,传播学院立学读书会第三期在综合楼9418成功开展。本期书目为费孝通先生所著的社会学经典文本《乡土中国》,旨在让学生们将课上学习的社会学知识与中国现实联系起来,更加深入透彻地理解所学知识、理解中国。

      王丽媛老师率先用“土”引出活动主题,“土”并不等同于“笨”,它是我们祖辈与泥土密切联系的象征。她从乡土社会的角度分析了东西方家庭的不同联结形式,将东方以父母亲戚为主的家庭关系和西方两性凝和更突出的家庭关系做了对比。刘玥老师与李卓娢老师通过 “重男轻女”这种思想的变化与同学们讨论了中国的家庭与家族观念以及“男女有别”的章节内容。

      随后何畅老师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就同学提出的问题“什么是差序格局,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现象”进行更深一步解答。差序格局是以己为中心出发,推己及人。即古人践行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何老师说:“将人比作石头,石头在水面产生的涟漪就是人以自己为中心推及他人的复杂关系网,涟漪有多大,取决于人的力量大小,这就是差序格局。”

      最后,王丽媛说:“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费老写作《乡土中国》时的乡土社会了,但是,它依然能够帮助我们理解很多社会现象。对于一些传统的价值观念,我们也不能完全用现在的眼光去审视,而是要学会理解,理解它产生的历史和社会情境。我们处在技术重大变革、社会激烈变迁的时代,现代社会里人们需要从知识里得到权力,也就是书中所说的‘时势权力’,这也是我们办读书会的意义。”

      下期预告:《弱传播》。《弱传播》是一部讲述舆论传播原理和战法的著作,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邹振东所著,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18年12月出版发行。没有人会忽视舆论的力量,然而舆论是什么?如何产生?有规律可言吗?可以被预测甚至左右吗?每一个通过舆论改变人生或摆脱困境的人都能从《弱传播》中找到自己的答案。


微信图片_20240318212741


微信图片_2024031821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