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院举办2024高级别社科项目选题与申报科研讲座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4-03-14

      为进一步推动2024年学院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提高教师科研水平、拓宽项目申报思路,3月14日下午,湖州师范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舆情与危机管理研究员常凌翀受邀来到我校,做主题为“2024高级别社科项目选题与申报书撰写举要”的科研讲座。会议由传播学院副院长高顺洁主持,传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学习。

      常凌翀教授引用详实数据分析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整体情况以及近五年新闻与传播学科申报的趋势,向老师们分析了近两年新闻与传播学科立项项目聚焦的六大领域。并结合新闻与传播学时下热点,讲解了选题应该遵循的八大原则和四大法宝。同时常凌翀教授从项目评审专家思维出发,围绕国家社科基金及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申请书,结合成功立项的申请书样本进行条目解读和对比分析,分享申请书填报过程的一些技术要领、实操技巧、撰写体例和经验教训等。讲座最后,常教授详细回答了青年教师在申请项目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青年教师就科研规划进行深入交流。

      参加学习的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对科研规划、选题聚焦、申报项目书填写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未来的项目申报提供了思路。

      本次活动是学院科研研讨系列活动之一,我院将继续打造有特色的学术生态体系,为青年教师提供优质科研资源和平台,助力学院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

      常凌翀,男,汉族,1978年生,河南南阳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博士,湖州师范学院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新闻专业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媒介与危机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先后在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接受中文和新闻学教育,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07年任教于西藏民族学院(今西藏民族大学),2015年任湖州师范学院研究处副处长、文学院副院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主要从事编辑出版、媒体融合、乡村文化传播、数字媒介素养等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及其他社科项目近20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曾在《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出版》《中央民大学报》《西南民大学报》《编辑之友》《出版与发行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1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和1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分别观点转摘,3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微信图片_20240318211444


微信图片_2024031821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