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绿护绿 美化环境|传播学院开展植树节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4-03-12

早春三月

风和日暖

万物生长

3.12植树节

也如约而至今天

      为进一步提高传播学院学生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3月12日,在第46个植树节来临之际,传播学院志愿者们,奔赴“春山”,种下自己在这个春天里的“第一棵树”,为美丽家园再添新绿。首先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植树节的相关知识吧!

植树节小知识:

      植树节是按照法律规定宣传保护树木,并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加以植树造林为活动内容的节日。按时间长短可分为植树日、植树周和植树月,共称为国际植树节。我国植树节是为了纪念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确定每年3月12日为植树节,一是从植树的季节考虑;二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一生提倡植树造林的功绩。通过植树节活动,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

植树节的意义:

      保持水土。树木有像树冠那样庞大的根系,能牢牢抓住土壤。而被抓住土壤的水分,又被树根不断地吸收蓄存。据统计,一亩树林比无林地区多蓄水20吨左右。

      抵挡风沙。植树造林能防风固沙。要抵御风沙的袭击,必须造防护林,以减弱风的力量。风一旦遇上防护林,速度要减弱70% ~80%。

      清除空气污染。据统计,一亩树林一年可以吸收灰尘2万~6万千克,每天能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释放出48千克氧气;一个月可以吸收有毒气体二氧化硫4千克。

      自动调温器。夏日树荫下温度比空地上低10℃左右,冬季又高2-3℃。

      天然除尘器。树叶上长着许多细小的茸毛和黏液,能吸附烟尘中的碳、硫化物等有害微粒,还有病菌、 病毒等有害物质,还可以大量减少和降低空气中的尘埃,一公顷草坪每年可吸收烟尘30吨以上。

      氧气制造厂。树叶在阳光下能吸收二氧化碳,并制造人体所需的氧气。

      细菌消毒站。松、樟、榆等树能分泌杀菌素,杀灭结核杆菌、白喉杆菌等病菌。

      天然消音器。植树造林还能吸收声波,减低噪声。

校内外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引起同学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引导大家树立爱护环境的意识,营造一个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3月12日中午,传播学院志愿者们对校园角落进行了仔细的打扫。经过志愿者们的辛勤劳动,校园内的道路和角落里不起眼的卫生被收拾的干干净净,校园环境变得更加美丽。为同学们生活学习的环境更加干净、清洁,为构建和谐、文明校园出一份力。同时,也充分发扬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深刻理解环境对每个人生活的重要性。

      3月12日下午,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配合学校植树活动的开展,组织5名青年志愿者在新校区开展植树节活动。植树现场,大家团结协作,挥锹挖坑、扶苗填土、提水浇灌,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大家挥洒着汗水为新校区种下绿色希望,一棵棵树苗屹立在土地上焕发着盎然生机,为建设新校区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微信图片_20240318205440


微信图片_20240318205448

微信图片_2024031820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