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将至 |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等你来报名!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4-01-20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特色小学期已接近尾声,寒假生活即将来临。在假期中,很多同学可能会感到无所事事,虚度光阴。对此,传播学院积极提倡同学们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此次活动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公益性活动,助力家乡经济发展。

本次活动包括九个实践内容和三个活动原则:

实践内容

1、政务实践

      组织学生进入地方党政机关,深入基层,承担具体工作。

2、企业实践

      根据大学生专业方向,组织学生进入家乡企业,参与实践。

3、乡村振兴

      动员学生关注家乡公益事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讲好乡村故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4、公益服务

      鼓励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5、社区服务

      动员大学生和村、社区、青年之家之间的联系,让大学生力所能及地参与到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6、兼职锻炼

      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

7、文化宣传

      引导学生了解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

8、网络“云”实践

      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开展社会调查,形成乡村调查报道。

9、持续开展沿黄社会实践

       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家乡周边沿⻩社区、乡村、企业事业单位等开展活动。

活动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家乡,服务人民。

2、参加多种活动

       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返乡实践活动中去,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

3、深化活动内涵

      充分发挥县级团委的关键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构筑我校青年学生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

      同学们可以通过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在“服务平台”选择“返家乡”选项,然后进入页面选择“注册账号”,选择“岗位列表”查看可报名岗位,最后按省、市、县进行“区域筛选”即可参加活动。

      当代大学生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返乡实践,将书本知识与群众实践进一步结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锤炼意志品格,磨炼社会化能力,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家乡建设。同学们,青春灿然,不应碌碌无为,请积极参加“返家乡”实践活动,让青春绽放光彩,让家乡收获美丽!


微信图片_20240121143821


微信图片_2024012114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