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者在行动|观全国大学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总结暨“实践青春”主题分享活动有感(一)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3-12-16

      为展示青年学子投身火热实践的青春风采与实践成长,进一步辐射引领广大青年群体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2023年全国大学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总结暨“实践青春”主题分享活动来啦!团中央于12月14日、15日晚20:00播出年度社会实践总结活动现场回顾。活动现场邀请了九省边境县代表,同时还面向全国大学生发出了2024年“返家乡”社会实践邀约,2024年团中央也将发布“返家乡”社会实践“卫国戍边”实践专项活动。

      为号召同学们要通过躬身实践,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的大蓝图,传播学院组织学生观看了本次活动。许多学生有感而发,深知自己作为青年大学生要承担起肩上的重担,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对本次活动的深刻感想吧。

      2023级网络与新媒体任勇旗:

      社会实践对大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只有真正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才能够亲身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真正地体验社会生活,锻炼自己的能力。社会实践活动使我们弥补了理论和实践的差距。“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能够让我们亲自深入家乡、了解家乡,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3级网络与新媒体赵紫怡: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本次活动使我深刻地体会到家长口中的步入大学就等于步入半个社会的道理,也让我们实现书本知识和实践知识的更好结合。身为一名共青团员,要加强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升华思想,进取投身社会实践,了解社会,才能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3级网络与新媒体徐彭雁:

      我将珍藏这份收获,再次启程,在校要更加勤奋学习,多吃苦、多磨炼、多⻓本事,⽤⾃⼰所学所⻓为社会的发展集智聚⼒。我们不再是象⽛塔⾥不能受⻛吹⾬打的花朵,⽽是需要继承和发扬先辈的⾰命精神,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将国家建设得更加和谐、繁荣、昌盛!

      2023级传播学刘夏:

      返乡大学生的任务就是利用自己的眼界和专业知识去提升乡村生活质量,为振兴乡村做贡献。乡愁是萦绕在每个人心头的一抹愁云,在高楼耸立的城市里生活久了,难免丢失了一丝纯朴,回到乡下,感受一下乡亲们的淳朴,热情!也体验一下淡泊名利,闲适恬静的生活。

      2023级传播学朱思卿: 

      从此次活动中我看到了不同社会实践活动,每一个都体现着国家社会对大学生,青年当今时代实践的重要性,这不仅加大了我们与社会的接触面,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就业、创业的激情。社会和大学一样也是一个学习和受教育的地方,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面对不可知的未来,我会多汲取实践的经验,锻炼提高融入社会的能力。

      2023级传播学郭歌:

      这次的直播让我学会三点。第一,要珍惜,珍惜今天,珍惜生活,珍惜能够让我的精神变得更富有。第二,团队意识。来自不同的团体,良好的团体意识是一切活动成功的前提,一切应该服从团体,不管是什么工作,都应该为大家着想,为团队着想。第三,沟通交流。大家可以共同交流感想,促进理解,也可以集思广益。最后,希望我们的足迹将来可以遍布乡村的每个角落。

      通过本次活动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也许真实的磨难只是与我们擦肩而过。大多数的我们一直在安逸的环境下生活、学习,但是在某个远远的角落里,却有一些人过着与我们截然不同的生活。山村里,面对知识,孩子们露出如饥似渴的眼神;面对生活,农民们展现出与烈日暴雨搏斗的精神。谁能不为之震憾,不为之动容呢?

       我们是社会未来的建设者,我们应当积极走出象牙塔,到社会中去,了解国情,服务社会。要不断地调剂活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挫折,锻炼自己的意志和毅力,为适应今后的工作做好预备,为服务我省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