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为媒 文化为魂:传播学院举办开封市文化数字化传播座谈会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3-11-28

      11月27日下午,传播学院开封市数字文化传播重点实验室举办开封市文化数字化传播座谈会,邀请开封市史志学会会长、古都学会执行会长、河大兼职教授、河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会员李惠良先生;原开封电视台台长、原传媒学院名誉院长邵川教授;开封连环画画家、“画说开封”公众号博主付保军先生;开封大学教师、“老孙看开封”视频号博主孙航先生;开封历史文化自媒体从业者刘振辉先生参会。本次座谈会由重点实验室郭建良教授主持,传播学院副院长高顺洁、副院长魏瑞、传播学院重点实验室的老师们参加。

      首先,郭建良教授介绍了召开此次座谈会目的,为了推进“以城市景观、民俗风情为切入点,对文化价值较高的老城区、老街道、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实施抢救式视听素材获取工作”,更好地讲好开封故事,提高开封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召开这次座谈会,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开封市数字文化传播重点实验室目前产出的作品聚焦“云上开封”和“数字非遗”两大板块,希望各位专家和博主立足开封文化特点和重点实验室条件,就文化开封数字化传播的账号创立、内容创新、材料收集、运营思路、团队合作、价值传承等核心问题进行思考和探讨。

      随后,李惠良教授通过故事化讲述为大家介绍了开封街名的三次历史性变革,使参会老师们了解到一个城市的街名体现的是社会的变迁、是历史的活化石,它往往见证了当地人情百态,也是重要的城市见证,它构成了今天城市生活的一个重要背景。李教授同时建议数字文化传播重点实验室以此为切入点,通过数字影像媒体全方位宣传开封城市历史变迁。孙航教授、刘振辉分别从自己运营的账号入手,给大家分享了各自内容创意点、受众分析以及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总结的经验,为实验室账号创作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付保军先生提出对开封城市历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进行抢救性保护的迫切性,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如何让这部分内容影响到更多的年轻人,使年轻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之中是文化传播与传承的重要一环,而这正是传播学院开封市数字文化传播重点实验室能够充分发挥教学优势之所在。最后,邵川教授建议把实验室专家智囊团建立后,尽快创作出集合文化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好作品。

      通过本次与诸位老师的交流,实验室成员对下一步如何将实验室项目运行与教学结合进行精准切入、开封文化数字化传播及运作模式等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传播学院副院长高顺洁提出,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与各领域专家深入交流合作,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主体”这一核心,通过搭建平台、链接资源等综合性手段,创作出有高度、有温度、有质量的实践作品与科研成果。将项目运作与人才培养、服务社会联系起来,充分发挥好科研平台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31128175807


微信图片_20231128175815


微信图片_20231128175823


微信图片_20231128175830


微信图片_20231128175838


微信图片_20231128175846


微信图片_20231128175853


微信图片_2023112817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