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新声”品读穆青精神 | “新声”活动心得(二)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3-11-20

      2023年11月16日下午,由传播学院主办的“新声”品牌活动在学校大礼堂举行。校园活动大舞台,展我学生新风采。点燃青春激情,畅享校园艺术。本次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从幕后工作者到参演的同学们,以及所有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感谢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和热情参与,让这次活动充满欢声笑语,团结友爱。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家对“新声”活动感受吧。

23级新闻党佳音:

      观看“新声”活动后,我的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作为新闻人,我们的职责是要客观地采访、报道、评论,维护新闻的职业操守,实现新闻自由和新闻权威,推动新闻事业和社会的发展。正如《我是新闻人》中,我看到了新闻工作者作为丈夫、兄弟、姐妹的生活,但在这之前,他们是光荣的新闻工作者,就是要第一时间赶到事件现场,报道客观事实。

      我也看到了《一堂采访课》席记者和段记者的铁肩担道义,他们行走在河南立法完善法律的最前端,他们与黑暗斗争,寻找护送被诈骗的孩子回家,帮助家庭团聚。他们不仅是记者,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更看到了学长学姐们和新闻工作者的艰辛,他们用自身的行动践行“四力”:增强脚力,增强实践能力,强化时刻在第一现场的意识;提高眼力,提高观察力、发现力;提升脑力,提升独立思考和分析的能力;勤练笔力,培养受众思维,提高新闻业务能力,创新新闻报道形式,勤思考多写作。

      我选择研习新闻专业,是为了与他人对话,为了与公共问题相遇,为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升对社会的感知和自我的认识,为了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和专业素养。此次新声活动让我认识到了新闻工作的专业性,对国家社会发展的意义。作为新闻专业的学子,正如胡适先生所说“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在学习新闻的道路上我也定会保持初心,实现自己的新闻理想。

23级传播刘棋雯:

      2023年11月16日,我们观看了学院新闻学专业品牌活动“新声”。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新声”活动。在此过程中,我收获颇丰,现作个人心得感悟,分享如下。经过参加“新声”活动,我感到非常兴奋与享受,这次活动通过多样化的方式展现了青年学子的才华和创造力。

      第一个节目《穆青的故事》,通过讲故事,我们了解到穆青先生的价值观和智慧,以及他作为新闻人所做出的贡献。在活动中,我听到了温暖、感人的歌曲《如愿》和展现青年青春洋溢面貌的合唱《少年》。其次,情景剧《我是新闻人》讲述了新闻人奔赴现场的故事,演员饱含深情,将故事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让我们仿佛亲身经历了节目中的情节和情感。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堂特殊的采访课”,采访中提到的一个被困缅北120天的人,通过记者的报道,在舆论的压力下,实现了0赎金解救回国。这个节目让我意识到新闻的力量,它还可以传递爱和解救落难者。同时也认识到记者的工作的不容易。他们常常要在灾难现场第一时间报道,用文字和镜头向世界传递救援的呼唤和重建的勇气。他们还要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艰难地坚守在揭示黑暗、追求公正的道路上。

      总的来说,参加这次以学穆青,讲故事为主题的“新声”活动,给了我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不同故事的魅力,也收获了对生活和人性的思考。我希望未来还能有更多类似的校园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人能够体验到故事带来的力量。

23广告姜依辰:

      今天,很荣幸观看了“学穆青,讲故事”新声活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一位位新闻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为我们呈现最新消息;是一位位新闻人舍小我铸就大我,传播中国声音;是一声声的我可以、我愿意、我在!毫不犹豫冲锋在前,刀山火海在所不惜!作为传播学院的一员,让我倍感骄傲。记录新时代,新闻人一直在路上!同时,新声活动中许许多多的环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我们领略到一个新闻的出现,是无数人默默无闻的奉献,他们奔走在新闻的第一线,无论多少艰难险阻,他们迎难而上,虽远必达!是记者们的一次次报道,一篇篇文章,把最新的时事热点都报道出来,让我们与世界相连!也让我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有了更清晰的学习方向,对未来有了一个更明确的了解。

      这次活动十分精彩,同时,也让我对新闻记者这个职业肃然起敬,对新闻这个行业有了明确的认识。作为传播学院的一员,我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时光中能够不断完善自己的技能和认识,以更充足的准备去面对未来。很开心参加这次活动!

23级广告学路喜瑞: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关注天下新闻,四处奔波采访”。本次新闻学的品牌活动“新声”,主题为“学穆青,讲故事”。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新闻人在追寻事业与梦想时坚守初心的精神,也对他们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如果说焦裕禄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那么穆青就是新闻工作者的标杆。了解了穆青的故事,我们明白他践行四力的新闻精神值得每一位新闻人学习,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优秀记者的基本功,四者之间环环相扣、相互促进,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才能逐渐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四力,不仅是新闻人的职业素养,更是对新闻工作人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品质的更高要求。

      情景剧《我是新闻人》生动演绎出了新闻人为追寻真相,坚守岗位的不易,舍小家为大家,洪灾、火灾、疫情……无数新闻人冲在一线,只为带给人民群众真实的情况;现场访谈让我们了解到街采小技巧,怎么做新闻以及迫于舆论压力缅北首次零赎金放人的新闻事件,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记者这份职业的力量,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新闻人;大合唱《少年》更是为这次活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展示了新一代青年的蓬勃朝气,他们必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书写属于新闻人的新篇章。

      此次活动让我们对新闻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它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至此,致敬所有为社会进步及发展做出贡献的新闻人!

22级新闻学郭甜甜:

      盼望着,盼望着,新闻学专业的品牌活动“新声”暨大禹舆情研究院终于到了,我的内心百感交集。

      随着大禹舆情研究院的揭牌,以“学穆青,讲故事”为主题的“新声”品牌活动拉开序幕。

      演讲《穆青的故事》让我看到了真正的人民记者,“勿忘人民”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穆青的一生都根植人民、情系人民,他与最底层的人民血脉相连。情景剧《我是新闻人》让我看到了新闻工作者的坚持与执着,他们对真相、对事实的渴求令我动容,他们为人民发声,为时代发声,他们是普通人,但又不平凡,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演讲《好记者讲好故事》和《一堂采访课》,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什么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随后的视频中,我看到了我们传播学院同学们的优秀作品,我看到一个个朝气蓬勃的面庞积极投身于新闻工作中,他们在台前幕后践行着穆青精神,兢兢业业的做好每一次新闻报道,传递人民与时代的声音。

       时间慢慢流逝,转眼间我们便来到了大合唱环节。点点光亮,明明灭灭,在黑暗中闪烁。“我还是从前的那个少年 没有一丝丝改变”,《少年》这个节目为我们带来了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是啊,我们正值风华正茂的大好年纪,作为新闻战线的新生力量,我们应像穆青那样用脚力丈量新闻现场,用眼力观察社会民生,用脑力感受时代脉博,用笔力书写时代风华!

      我为我自己选择了新闻学这个专业而感到自豪!

23级广告学李紫豫:

      此次新闻品牌活动让人印象深刻,通过舞台表演方式生动地让观众体会到穆青为人民群众发声的新闻精神,也更加启发身为传播学院的学子如何在新时代成为一名优秀的传媒人。它不仅让我对穆青这位新闻工作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我对新闻行业的伟大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首先,成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新闻人需要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观看活动中,其中《一堂采访课》展现出记者们的责任感令人钦佩。新闻工作者,不仅是信息的传递者,更是社会的守望者。他们敏锐地捕捉社会动态,及时报道各种事件,让人民了解真实的社会状况。这种社会责任感不单要求新闻人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深刻的思考能力,还要求他们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需求,以确保他们的报道能够真实地反映社会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河南都市频道记者段怡飞讲述到他在直播帮助被困缅北的市民回家时,每次直播完就要换落脚地点,以防遇害,每天只有五六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让我体会到记者的不易和艰辛,他们身上担负的不只有宣传的任务,更担负着受害家庭重新相见的希望。

      其次,新闻记者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们肩负着发声的责任。舞台剧《我是新闻人》展现了新闻人在面对压力和困难时的坚韧和毅力。新闻人需要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保持冷静,坚守真实的原则,维护公共利益,舍小为大。他们的报道直接影响着社会舆论和公众的认知。因此,新闻人的每一篇报道都是对社会的一次呼吁,都是在为人民发声。这种发声的责任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良好的职业操守和坚守真实的决心。

      然而,成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新闻人绝非易事。新闻行业的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巨大,而且新闻人需要时刻保持对各种信息的敏感性。他们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同时,新闻人还要经常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甚至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这种坚持不懈、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使新闻人的使命显得更加崇高而不可替代。

      总的来说,观看这场活动让我深刻理解了为人民服务的新闻精神和新闻记者的伟大道义。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新闻人的使命愈发重要。他们是社会的守望者,是舆论的引导者,是为人民服务的先锋队伍。一名合格新闻人,不仅需要敏锐的观察力和深刻的思考能力,更需要坚守真实、勇敢发声的责任心。正是有这些优秀的新闻人,我们才能更好地了解社会,更好地维护公共利益,实现人民对真实、公正、客观信息的渴望。

23级广告学雯静:

      2023年11月16日下午,我校传播学院于大礼堂郑重举办“新声”品牌活动,以“学穆青,讲故事”为主题,旨在展示学校应用型人理念及新闻专业形象,凝聚师生,对师生进行专业精神教育。在师生的共同的努力下,活动圆满结束。  

      王芳芳老师深情的演讲《穆青的故事》,使我们深刻的体会到穆青对四力的践行。穆青用双脚丈量土地,让新闻更接地气;穆青用笔当作枪杆子,让新闻更有立场;穆青发现新闻、深入思考,让自己的作品更有深度,经得起时间的推敲,这更是对眼力,脑力的践行。这是一个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在优秀红色基因的浸润下,定会续写时代新声,沿着先辈的足迹,做好新时代的传媒人。

     前有令人为之动情的穆青精神,后有大无畏精神的一线新闻人。情景剧《我是新闻人》,让我们沿着穆青的脚步,以校园为起点,走向火热的基层一线,以切身行动去阐释了什么是新闻人。大河网新闻记者以自己从事新闻工作十余年的经历讲述了她作为一个新闻人的感悟。学生代表张嘉祥也在平时的作业过程中,总结了自己的实践经验,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次难忘的采访经历。什么是新闻人?我的回答是:一个新闻人最基础的是,对身边的事,身边的人都表现出兴趣、热爱。因为兴趣、热爱,才有《好记者讲好故事》。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学子,我们要牢记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带着这些责任与使命伴随着少年之心坚持不懈的走下去。

23级网新祁梦露:

      今天下午观看了由传播学院举办的新声专业品牌活动,看完后我心中感慨万千。节目中有深情款款的朗诵,有令人深刻的情景剧,有激动人心的合唱,更有与一线记者的面对面交流。

      通过这些节目我知道了新闻工作者的不易。他们常常要冒着风险深入战乱的地区,亲眼目睹战火蔓延的残酷,捕捉真实的瞬间。这让我深刻意识到这个职业的独特与伟大。新闻工作者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发声的。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不仅需要勇气和坚定的意志,更需要专业的技能。

      我向所有新闻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在他们的激励下,作为传播学院的一名学生,我将传承穆青精神,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21级新闻学禹肖梦:

      很荣幸我能参加此次“新声”专业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我参与了两个节目,分别是歌曲《如愿》和合唱歌曲《少年》。 

      作为新闻学的学生,我感到非常骄傲。学校举办新声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我们新闻学子能够学习穆青老前辈的精神,做好新时代新闻人。而此次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穆青精神,希望自己能够学习穆青精神、追随先辈,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多思考、多实践。

       同时作为参演演员,能够参与其中,我感到无比荣幸。为准备这次活动我们前后排练了一个多月,大家为此都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这一个月的相处中,大家都是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这个活动,希望能够展现我们最好的一面。参与本次新声品牌专业活动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具有非凡意义的事情。 

       希望往后我们既要追随前辈的步伐,学习穆青精神,又要学好新闻,做个有理想、有担当的少年。

21级网新程名:

      经历了此次“新声”活动,我确实感受到了穆青前辈不一样的人格魅力,他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同时通过了解穆青前辈的往事,我意识到身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一名学生,更应该对先辈的精神有着更好的传承,致敬先辈。从先辈的无私奉献的品质中,我感叹时光的荏苒,感叹世事的蹉跎,更感叹前辈美好品质的千古留香。我自卑啊,比不上先辈胸中的广袤无垠。我自负啊,妄想从这冰山一角中汲取前辈的精华。我还只是一个小小的无名之辈,但我相信由我们这些微光凝聚,终会光芒闪耀,让新闻事业美美与共。

      每个人对这次的“新声”活动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感受,但不谋而合的是大家都认为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盛宴。璀璨的灯光、壮观的舞台、精彩的表演,每个人都热情洋溢,青春自信。

      最后感谢所有参与者的支持与付出,希望我们能够把这次活动的收获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不断进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