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新声”品读穆青精神 | “新声”活动心得(一)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3-11-18

       2023年11月16日下午,由传播学院主办的“新声”品牌活动在学校大礼堂举行。校园活动大舞台,展我学生新风采。点燃青春激情,畅响校园艺术。本次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从幕后工作者到参演的同学们,以及所有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感谢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和热情参与,让这次活动充满欢声笑语,团结友爱。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家对“新声”活动感受吧。

23级传播学朱思卿

      今天下午,在科传的美丽校园中,传播学院如期举办了“新声”活动。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背后是辛勤奋斗的老师们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就是人们常言:所有的光鲜亮丽,背后都有辛苦付出。

      今天下午,虽然天气没有春意盎然的外界环境,但是每一位传播的老师与同学们心中都有胜似骄阳的激情与期待,当我怀着满是憧憬的内心步步走进大礼堂时,舞台上的一幕“新声”缓缓映入我的眼帘。看着满是红似如火的背景,此时此刻,我的心中激动与自豪的心情在心中无限交织……

      伴随着主持人与领导的讲话,“新声”活动正式开始,穆青的故事令我心中心绪万千,他爱国敬业,奉献为民。特别的是他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他严谨、细致、求实的作风更是为同学们树立了楷模。穆青:“只有对没有拼尽全力的结果而遗憾,不会为自己全力以赴的争取而后悔。”

      最令我为之感动的《我是新闻人》情景剧,一次次的约定都因为工作的需要而无法兑现……“说好了我们要回去陪父母过生日呢?”我内心的心情被瞬间定格在这一暮。剧中小女孩的声音“爸爸我好想你,你就不能回来抱抱我吗?”我内心本着感动的思绪从此在脑中无形回响。他们不是超人,他们只是为了想把新闻更快的传到我们每一位的眼中,耳中,心中。他们不得已舍弃自己的时间,他们真的不容易……

      每一个节目的背后都是他们的最真诚的努力,草足马有千里力,油齐车行千万里。我真真切切地感谢我能有幸参加这次“新声”活动,虽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观众,但是我仿佛与每一位新闻记者融为一体。活动的结尾“少年合唱”打动了我的内心。此刻我的内心仿佛在告诉我:“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要以为前路无路,如果没有路,也一定要努力在荆棘中劈出一条路来。”

23级新闻学郭晨阳

      关于本次举办的新声活动,我的感触颇多,我是情景剧中一人朗诵的角色,在准备的这一个月以来,老师们的辛苦教导和学长学姐们的努力让我牢记在心,我以他们作为榜样,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素养。        

      作为本次活动的一员,我深深感受到了艺术对人们情感的触动和启发。在音乐演奏环节中,我聆听了动人的乐曲,每一首都让我沉浸其中,收获了无限的愉悦。在诗歌朗诵环节中,我感受到了文字的力量,那种语言的美妙和深意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思考。在绘画展览中,我发现了自己对艺术的一份热爱,也鼓励自己多尝试不同的表达方式。

      通过本次新声活动,我们看到了多样化的文化艺术的魅力。音乐、话剧、朗诵等形式在活动中相互交融,构成了一个多元的艺术空间。活动不仅为观众们带来了享受,也为参与者提供了展示自我和交流的机会。我们相信,只有在这样的活动中,艺术才能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发挥出它独特的魅力和意义。    

      感谢所有的参与者和组织者,正是因为你们的努力和付出,才让本次新声活动取得如此成功的结果。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艺术活动,让我们共同感受到文化艺术的魅力,为生活注入更多的美好和智慧,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河南科技传媒学院新闻人的风采,愿我们的学校未来也创造新的辉煌,谱写新的华章。

23级传播学郭歌

      《新声》活动给我们带来很大感触,新闻工作者的工作绝不是我们平常看来如此简单容易,他们永远奔波在事件发生的第一线。无论是灾难、疫情、洪水还是战乱,他们都要不顾一切的冲向最前方带来最纪实与最真切的报道。突发情况的出现是常有的事,而我们也应该在平常的学习过程中积累如何面对这些情况的解决方案。新闻工作者应当为民众发声,为国家做贡献。

       这场活动也让我明白,我们应该学会辩证地去看待繁杂多样的新闻现象,那种非黑即白、非此即彼的固执思维应该尽量摒弃。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对新闻工作者的要求是非常之高,如何还原真相,如何判断新闻价值,如何正确引导舆论,这样的能力也绝非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这种能力的提高是一个漫长且艰难的过程,我们作为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学生也应该更加认真的面对现在每一堂专业课,为以后的学习与工作夯实基础!

23级新闻学殷圆

      通过观看此次“新声”活动,我确实感受到了穆青前辈不一样的人格魅力,尤其是他对党和国家新闻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让我深受感动,同时通过了解穆青前辈的往事,我意识到身为新闻专业的一名学生,更应该对先辈的精神有着更好的传承,致敬先辈。

       正如歌曲《如愿》中所表达的那样,“山河无恙,烟火寻常,可是你如愿的眺望。”这盛世在先辈们的眺望中,成全着我们今天的美好。“见你未见的世界,写你未写的诗篇”,这是后人向先辈的真诚告白。情景剧《我是新闻人》中说道:“我是社会的观察员,时代的记录者,我们用笔,书写人间冷暖,我们用镜头,记录世间万象。”

       我自以为,学新闻这个专业之前需要祛魅,要放下理想主义的救世情怀,要做好在无数个深夜笔耕不辍的准备,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去相信,高效的产出和繁琐的求证才是你的常态。用钱穆先生的话来说就是:“历史就是曾经的新闻。而所谓新闻,也是历史的记录。”好的新闻,不仅要尊重事实,更要具备诸多“品质”的加持。要有不畏强暴的勇气,要有直面黑暗的胆量。针砭时弊,关注趋势,为每个人开一扇窗。新闻既是让更多人了解世界的窗口,也是对强权的监督,对价值的引导。而如最后的歌曲《少年》中所唱:“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作为新闻人,应坚守新闻理想和新闻精神,做时代见证者。

23级广告学安海源

      十五天的“新声”合唱活动结束了,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些东西将让我终身受用。

      尽管合唱排练时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也有很多当场不能解决的问题,但老师和同学们都去解决问题,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因为有一个团结向上的团队,一切的问题都以不在是问题,一切的不知道也都会变成知道。在合唱排练中我们虽然上了一天的课,但指导我们的老师何尝不是呢?仍然耐心的指导我们练声,声调,和声,可我们大家好像很有默契是的,都在给自己加油鼓劲训练。半个多月的合唱排练结束了,然而排练的每个场面却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虽然是有苦有累的十五天,但我觉得这是一次不错的经历,我又结识了几位新的朋友,开阔了眼界,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也增长了不少才干。

      通过本次的“新声”活动,一方面,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成长,另一方面,我们为学校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学习了穆青“勿忘人民”的精神,穆青一生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行走在路上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更是新闻教育回归“以理想为基石”这一初心的具体行动的生动写照。

      “热爱祖国、勿忘人民的民族情感,顾全大局、立场坚定的政治觉悟,实事求是、扎根基层的工作作风,堂堂正正、别无所求的高尚情操”,这是穆青的新闻思想和新闻生涯所凝结而成的“穆青精神”,是留给世人珍贵的精神遗产。也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学习的榜样

      作为传播学院的一员这次的活动丰富了我的思想,我也对我的未来有了新的认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传播学院将会越来越好。

22级广告学牛渊博

      2023年11月16日下午15:30由传播学院主办的“新声”品牌活动在学校大礼堂举行,在观看完活动的全部演出后我深受震撼。

      随着三声钟响,活动正式开始。活动刚开始就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携手大河网联合成立了“大禹舆情研究院”,所有人在现场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的顺利举行,这可以说是校媒合作、协同育人的优秀典范了,是我校响应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行动指南,让我们传播学子都深受鼓舞!既然是新闻学专业的品牌活动,那当然少不了讲讲我们的人民记者——穆青,他的感人事迹了。本次活动的主题也是“学穆青,讲故事”。王芳芳老师切入主题给我们带来了配乐演讲《穆青的故事》,让我们了解穆青,走进穆青,穆青先生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我们既要向前辈学习、像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众人的时代新人,又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汲取力量、创新发展,绽放青春芳华!欣赏完歌曲《如愿》后,在与歌声共鸣的同时,我们更要像歌词里一样:走你所走的长路,见你未见的世界,今天的我们应秉持着先辈的精神,传递真理,勇往直前。新闻学子表演的情景剧《我是新闻人》让我对记者这个职业更加敬畏,新闻人就是要跋山涉水,走别人不能走的路,冒别人不能冒的险,为人民发声、为时代发声、为中国发声。张嘉祥同学分享的学习穆青,践行四力的故事,让我们知道了新闻的力量不仅来自于高瞻远瞩的站位,更来自于深入田间地头的实践。在今天新声的舞台上,我重温了穆青的故事,学习了穆青精神,还收到了新闻业界的前辈老师们的鼓励和期许,最后节目以歌曲《少年》结尾,未来属于青年,希望给予青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面临人生的选择,我们要牢记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让新闻人的少年之心永葆初心。

      今年的新声活动已经圆满举办成功,期待明年的新声活动继续大放光彩!

21级新闻学郭晨波

      星光不负赶路人,非常荣幸能够以一名新闻专业的学生以及演员的双重身份参与此次"新声"的汇报演出。虽然我是老学长了,但却有新体会。两年前,我怀着憧憬和热爱来到新闻专业,在传播学院这个大家庭,我收获了友情、师生情,也记录了很多难忘的瞬间。第二届“新声”从最初的筹划、备演、到正式把成果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同学和老师们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角色的过程中,我也深深体会到了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更看到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坚毅。落笔,祝愿我们的学院越来越好,也祝愿我们新闻学子都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每个人对这次的“新声”活动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感受,但不谋而合的是大家都认为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盛宴。璀璨的灯光、壮观的舞台、精彩的表演,每个人都热情洋溢,青春自信。

      最后感谢所有参与者的支持与付出,希望我们能够把这次活动的收获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不断进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