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翎队》:诗意环境下的英雄队伍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3-10-16

      “——鱼儿,游开吧,我们的船要去作战了。雁呵,飞去吧,我们的枪要去射杀敌人了。”

      这段文字出自穆青笔下的《雁翎队》,于1943年8月22日发表于《解放日报》。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可以了解到在白洋淀一带,一支民间自发的队伍在这片土地上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事迹!

      由于曾在冀中打过将近一年的游击战,多次路过白洋淀,亲历其中的穆青对那片土地有着深沉的爱恋,对日本侵略者也有着强烈愤恨。正是因为如此,雁翎队抗日的生动故事,引发了穆青发自内心的共鸣。他将胸中的激情全部融汇在笔下,在纸张上留下了滚烫的文字,就这样,一篇在中国抗战新闻史上的佳作就此诞生。

      “雁翎队”,是一支民间自发的抗日队伍,其中大多是为了抵御日本侵略者,保卫家乡的当地渔人和猎户。他们将渔船猎枪为武器,在“为着咱们的白洋淀,也为着咱们的大雁和鱼虾……”的誓言下,抗战开始了。

      穆青将此记录下来,于是《雁翎队》这样一篇文章发表了。在此之后,富有传奇色彩的雁翎队的名字传遍了各敌后根据地,同时,也鼓舞着全国抗战军民的斗志!


微信图片_20231023200352


微信图片_20231023200356


微信图片_20231023200359


微信图片_202310232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