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穆青精神,增强“四力”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3-10-07

      习近平总书记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回忆起自己在上初中时读到穆青等同志采写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道:“这件事一直影响着我。直到我从政,直到我担任县委书记,后来担任总书记,焦裕禄精神一直是一盏明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穆青等新闻工作者的评价,今天我们着重了解穆青,一起走进他的世界吧!

      穆青,1921年出生于安徽蚌埠,中国当代著名记者,曾任新华社社长。2003年10月11日,因病逝于北京医院。在他一生的新闻生涯中,充分践行了新闻工作者的“四力”。

      首先是练好脑力,让新闻有立场。穆青毕业于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其极高的文学素养,使他的新闻报道能够达到鼓舞士气、聚民心、强信心的作用。

      其次是练好脚力,让新闻接地气。穆青先生走进新闻第一现场,体验其中的情感,把握社会脉搏的律动,最终写出了具有感染力、生命力和吸引力的新闻作品。

      然后是练好笔力,让新闻有温度。穆青笔下的每一个细节都能够让读者感受到人物的生平经历、所思所盼,彰显其有血有肉的生动形象,使文字能够与大众产生广泛的共鸣。

      最后是练好眼力,让新闻有故事。穆青先生写的新闻直到现在也能够感染一代又一代的人。

      时代催奋进,青年勇担当!当代新闻工作者要向穆青先生学习,自觉践行新闻工作者的“四力”,提高自身素养,传播时代新声!


微信图片_20231015160340


微信图片_20231015160346


微信图片_20231015160350


微信图片_2023101516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