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心 让青春绽放|传播学院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风采展示(二)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3-08-08

2022级新闻学2班程馨瑶:

      为响应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道“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我积极与街道办事处取得联系,并在暑假期间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中。

      “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实践过程中,我服从组织安排,日常主要负责各项会议的记录,并与社区团委干部一同为各项民生活动建言献策。同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与社区干部一起深入一线,挂防溺水标语条幅,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普及;访问商户,排查燃气安全问题;慰问退休党员,听老党员讲建设故事。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给了在校大学生一个机会,让大家用耳朵倾听群众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让青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2级新闻学2班杨静蕾:

      暑假期间,我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总共为期45天,实践地点为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曲沟镇政府,工作时间是七月初至八月中旬。在社区实践的第一周,我主要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熟悉社区工作环境及工作内容。

      这一周社区的主要工作是进行消防安全的宣传工作及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我们需要进行社区宣传墙报的绘制和纸质宣传资料的制定,我负责寻找文字资料,并进行纸质宣传资料的设计,进行文字的校对和内容的归纳整理。

      起初我做这些工作感到十分的生疏,对于我来说,虽然学的是新闻学,但真正处理起来相关工作仍觉得吃力,我几乎每天回家都要自己去学习很多东西,并思考如何把所学用于实践。

      在岗时间,我也积极向在那里工作的前辈请教,认真学习,终于让我有所收获,在工作上也能够做得更好了。接下来几周的工作中,我参加了第二届殷都区大学生联盟骨干会议、2023年“扬帆计划”大学生实习见面会暨“洹泉涌流”十佳最美人才颁奖盛典等活动。

      虽然这些实践活动让我觉得很辛苦,但也大大加深了对家乡的归属感、认同感,同时促进我在了解家乡发展变化、参与家乡基层工作和推动学校与家乡合作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为安阳市争先进位、再铸辉煌。

2022级广告学1班曹晨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我积极参加暑期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报名筛选,我成功加入新乡市卫滨区东台头村村委会,成为一名志愿者。

      在实践中,我主要的工作内容为活动记录、会议记录以及文稿编写与整理工作。我参与了平安创建活动和2023年东台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的记录工作,整理活动的内容以及评价,对活动照片进行分类,做到活动与照片一一对应,便于上级视察。我参与了党课学习的记录,完成多项党课学习的内容。我参与了党小组会议的记录,传达领导经讨论研究达成的结果,也为在场领导提供会议的总结性资料,供上级了解会议的情况,以便取得领导的支持与指导。我参与了第一和第二季度的矛盾纠纷排查情况记录工作。

      通过记录,我了解到了村委会对村民的关心以及建设美好幸福乡村的辛苦与不易。此外,我还参与了多项文稿编写与整理。在书写信息中,我不仅提升了文学写作能力,还加深了对政府工作的认识。

      截至书写报告当天,我在东台头村村委会实习已有15天,通过本次暑期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认识到办公室的工作实际上是非常细致与杂乱的,但这些零零散散的工作又是必不可少的。做好自己本职之内的工作并切实负起责任也是一件尚需磨练的事。

      同时,这次实践也给我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深入基层,同基层领导谈心交流,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也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这次宝贵经历我会带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丰富自我,实现自我超越。

2022级新闻学2班张子琪:

      我被市团委统一分配到禹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并参加市团委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日常工作为:根据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一安排分别参加办公室值班和电话接听、文印室文稿打印和校对装订工作;参加团市委“青春与纪法同行”专题纪律教育活动、心理健康宣讲、钧瓷文化宣传、禁毒知识宣传、“红旗渠精神”志愿宣讲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831183204


微信图片_20230831183210


微信图片_20230831183213


微信图片_2023083118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