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红色记忆,铸青春之梦|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第五站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3-08-11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第五站,我们来到了位于河南省台前县孙口镇政府的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黄河九曲十八弯,在台前县孙口镇拐了一个九十度的大弯,这里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将军渡”,铭刻着中国革命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点。

      台前县将军渡黄河游览区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晋冀鲁豫野战军渡河处”为依托,沿临黄堤规划建设,位于豫鲁交界的黄河之滨,是连接鲁西北和鲁西南两大地区的交通咽喉,为历代军事战略重地。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就位于游览区内。

      将军飞渡处,后人缅怀情。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于1997年5月被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12月被评为国家级“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示范基地,2021年6月被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纪念馆建筑面积4538平方米,四层框架结构,布展面积为2150多平方米。一层、二层采用数字化多媒体、声光电等高科技技术及材料,高标准打造黄河大战略、军民大动员、强渡破天险、鏖战鲁西南、挺进大别山、英雄铸丰碑六个板块。生动逼真、全面详实地反映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沿黄人民踊跃支前的壮丽诗篇。

      纪念馆重点展示了以“将军渡”为载体的台前革命传统风貌,以历史发展为顺序,重点陈列了以“强渡黄河”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战争时期历史风貌,展出文物70件,是一座集陈列展示、科学研究、社会教育及文化交流的专题馆。

      纪念馆主要分为七个展厅,第一展厅为序厅,中间为强渡黄河大型壁画,两侧为题词。第二展厅是战略态势图,展示刘邓大军强度黄河前的形势。第三展厅是渡前准备,展示为强渡黄河所作的准备工作。第四展厅是强渡黄河,展示刘邓大军12万人以孙口为中心,东起东阿西至濮县300余里,一举强渡上有飞机轰炸、岸有重兵把守的黄河天险。第五展厅为渡河战役,展示刘邓大军渡河后,在广阔的鲁西南平原上,攻郓城、战定陶、围六营、克羊山,歼灭敌方正规部队5.6万余人,继而挺进中原,千里跃进大别山。毛泽东曾这样评价说:“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第六展厅为人民支前,展示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经过战火锻炼的台前及沿黄一带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不怕流血牺牲,不畏艰难险阻,积极参军、参战,发展生产,踊跃支前,为支援刘邓大军渡河作战和全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第七展厅为革命儿女,展示了参加渡河作战的重要将领。

      时光飞逝74载,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故事,从未随时间的推移而在人民心中模糊半分,反而吸引着无数人来到此处追寻历久弥新的红色印记。夏日的暖阳洒在“将军渡”,看滚滚黄河奔流到海不复回,那波澜壮阔的历史涛声,在人们的耳边经久不息地回响。

      少有担当多壮志,青春聚力正当时。至此,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本次“三下乡”活动,我们寻访红色踪迹,探忆峥嵘岁月,重走红色轨迹,延续红色精神,更加坚定了当代青年要传承好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我党的红色文化,也坚定了我们不忘初心、勇敢奋斗的决心。愿我们用实践活动谱写青春之华章,用青春之志勾勒中华之蓝图,青春的脚步永不停息,我们在路上!


微信图片_20230830211050


微信图片_20230830211054


微信图片_20230830211057


微信图片_20230830211101


微信图片_202308302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