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红色记忆,铸青春之梦|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第四站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3-08-02

      白山黑水英灵在,丹心碧血照古今。东北抗日游击战争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东北抗战领导群体中,杨靖宇将军无疑是最杰出的代表。这位出生在中原大地的汉子,为了保家卫国,把生命留在了东北的林海雪原。

      今天,我们团队成员来到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第四站—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就让我们一起走近杨靖宇,了解他波澜壮阔的一生。

      杨靖宇(1905年2月13日-1940年2月23日),男,汉族,原名马尚德,字骥生,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鄂豫皖苏区及其红军的创始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

      1932年,杨靖宇受党中央委托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历任抗日联军总指挥政委等职。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

      1939年10月,日本关东军制定了针对杨靖宇所率领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的作战计划。在日军疯狂镇压下,杨靖宇带领抗联第一路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

      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被叛徒出卖,在濛江县(今吉林省靖宇县)壮烈牺牲。

      2014年9月1日,杨靖宇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

      1966年,为了缅怀将军,弘扬英雄业绩,在杨靖宇将军的出生地——河南省确山县古城乡李湾村(今驻马店市驿城区)修建了杨靖宇将军故居。故居院中有杨靖宇将军1927年亲手种植的槐树。

      1994年为纪念杨靖宇将军诞辰90周年之际,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决定选地重建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建成之后,由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馆名。

      2004年,在杨靖宇将军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投资380多万元对杨靖宇将军故居和纪念馆进行了全面的修缮。

      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由大门、铜像浮雕广场、柱廊、将军生平事迹陈列厅、遗容室及碑廊组成。陈列厅共展出图片400余幅、文物120余件,从将军出生到为国捐躯,真实生动地记录了将军辉煌壮丽的一生。

      杨靖宇将军在东北抗日战争中抛头颅、洒热血,以35岁的年轻生命昭示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不怕艰辛、不屈不挠、坚决反抗外来侵略的爱国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35岁的年轻生命刻画出革命志士、农运先锋、工人领袖、军人楷模、民族脊梁、世人典范的光辉革命轨迹;以35岁的年轻生命孕育出坚持真理、忠心报国、艰苦奋战、英勇献身的靖宇精神。

      他的英勇业绩、不朽精神、民族气节、优秀品格,催人泪下,令人奋进!他的精神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同在。

      四十年筚路蓝缕,七十年长歌未央。通过参观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团队成员们了解到了杨靖宇将军波澜壮阔、恢弘壮烈的一生,也被他隐忍不屈、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所激励。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身为新时代的青年,虽生逢盛世,一片祥和,更应不忘历史,砥砺前行,牢记使命,砥砺奋斗,不负前辈先烈之志,创就祖国新辉煌!


微信图片_20230830210438


微信图片_20230830210443


微信图片_20230830210446


微信图片_20230830210449


微信图片_2023083021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