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航促发展,精益求精向未来 | 传播学院开展新学期教师培训系列讲座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3-08-25

      为提升全体教师专业素养,帮助新教师快速提升教学科研能力,传播学院于2023年8月23日至24日,在9131开展为期两天的新学期教师培训活动,传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培训。

      8月23日上午,学院特邀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晓云教授作题为“基于OBE理念的教学范式改革与实践”的主题讲座。李教授结合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经验分别从:本科教育的重要性;为什么要开展课堂革命;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思路与设计;O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的内涵四个方面分析了新闻传播学科本科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性。尤其强调教师应回归教学的初心,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教法,积极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

      8月24日上午,河南日报·大河网大河舆情研究院院长、河南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特约研究员杨慧俊作题为“新时代网络舆情素养及风险把控”的专题讲座。杨慧俊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和管理经验以及近几年社会发生的大量真实案例和数据,从2023年舆情研判、网络舆论场之十二风险、案例还原之实战化演练、网络舆情的重要性、危机应对的误区、舆情管控的有效提升等方面详细解说了网络舆情的应对与管理。整场讲座针对网络舆情工作的难点、痛点,提出了解决方案和工作思路,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8月24日下午,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郑素侠教授为主讲嘉宾,与现场中青年教师围绕“教师为何要做科研”“科研选题从哪儿来”以及“需要做哪些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道”与“术”层面的深入探讨与分享。郑素侠教授指出,首先,青年教师要重视科研,培养科研意识、丰富科研经验。其次,科研的选题关系到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青年教师应当立足专业、立足社会、立足当前政策发展,琢磨出“三题合一”的好选题。郑教授详细地为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在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心得体会和建议,讲座生动精彩、内容详实、干货满满,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强基铸魂促提升,蓄力赋能再出发。三位专家讲座助力传播学院教师不断增强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养。在新学期,教师们将以坚定的信念,精湛的业务,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紧跟学校快速发展之势,迎接新挑战,携手新征程。


微信图片_20230828212031


微信图片_20230828212033


微信图片_20230828212033_1


微信图片_2023082821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