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校门练本领,这一周我们开启新模式!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3-06-10

结束了紧张的复习周和期末周

大家以为这学期就结束了?

自6月5日开始

科传的“限定隐藏款”小学期

已经悄然开启!

2022级新闻学专业的同学们

分成了六个小班

分别跟随着来自传播学院的

何畅、王丽媛、冯云晓老师

进行以社会调查实践活动

为主的小学期课程

现在就让我们

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小学期吧!

      “本次小学期在大一第二学期开设社会学课程的基础上,要求同学们加强对社会学理论的应用,对基本的研究方法有一个微观具体的学习。新闻学专业的人才不仅要把握新闻传播理论,也需要对我们所生活的社会环境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认知。”

      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学校致力于特色办学,在每学期期末考试后,开设一个月的小学期课程。

      2022级新闻学专业小学期的主要课程为:社会调查方法与实践,重在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新闻敏感性,从而完成对于发现、理解、分析问题的训练。

      好的选题是能否做好一个研究的重要因素,调查开始前的第一步是选定一个既有价值又具备可行性的选题。由此,同学们根据老师们的指导,进行了关于选题的热烈讨论。

      “你好,打扰一下,我们是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2022级新闻学的学生正在做一项社会调查……”

      同学们在经过了课堂讨论以及初步实践后,确定了许多有意义的选题,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汴绣的传承与发展

      汴绣,也称宋绣,流传于河南省开封市的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同学们研究此选题可以了解目前汴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汴绣起到一个宣传与保护的作用。

二、未成年人对网络游戏的态度及其影响

      一直以来,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问题都倍受社会和家长关注。部分网络游戏充斥暴力,未成年人自控能力差,长期沉迷网络虚拟世界,不仅会影响身心健康,还会将游戏情景带入现实生活。网络的开放性既提高了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效率,也向当代学生打开了危险而又充满诱惑的窗口。网络游戏的发展将青少年带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对他们产生了诸多的影响,因此同学们决定对此选题进行研究。

三、关于茶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研究

      茶文化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中国,茶不仅是一种饮品,更是崇尚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内省外修的东方智慧,同学们研究开封茶文化,同时也研究在新时代下茶文化是如何发展与创新的,同学们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茶文化,传承我们开封的茶文化。

四、开封适龄青年生育观及其原因

      探讨与分析青年低生育现象的生成缘由,为什么三胎政策下仍出现低生育现象?我们还能通过哪些方法给青年一代转变生育意愿带来动力,我们认为这是十分有调查意义的!

五、开封市作为旅游城市所存在的问题

      打造城市文化底蕴,推动文旅融合深度发展,为建设成为彰显中华文化的历史文化之都,此选题思考类比其他旅游城市,开封市在文旅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出路。

      小学期虽紧张 ,生活作息不能乱相比学习内容、形式的拓宽,更重要的呢,是学习过程中的自我状态。另外,小学期外出调研期间,大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哦。

      最后的最后,希望各位科传人都能精神百倍,斗志昂扬。小学期,继续冲冲冲!


微信图片_20230621162932


微信图片_20230621162940


微信图片_20230621162948


微信图片_2023062116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