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写多修,常读常思——传播学院举办“新闻传播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问题”科研讲座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2-12-11

      2022年12月10日上午10点,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建设顾问、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苏士梅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学院教师做了题为“新闻传播学术论文的选题及写作问题”的科研讲座。

      传播学院副院长高顺洁主持讲座,传播学院及融媒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讲座。

      讲座分别从什么是学术论文、学术论文的创新性、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学术论文写作应注意的问题四个部分展开。

      苏士梅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术论文的概念,说明学术论文与非学术文章的区别在于理性知识创新与感性知识性,大家要用严谨的学术研究方法针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使文章具有学术性、科学性、创造性、学理性四个特点。

      对于当前学术论文常见的不具有创新性这一问题,苏教授着重从问题意识、问题状态、相关问题的差异性、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四个层面给教师以启发。

      教师们应关注学科领域内的新问题,从日常积累、社会现实、学术前沿中获得问题。苏士梅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写论文的前提是阅读。“问题不是靠检索得来的,而是靠读书思考而来”,通过阅读可以寻找方向,积累知识,并在阅读中发现新知识,寻找一个好问题作为论文的切入点。

      在第三部分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中,苏教授强调文献综述是最能体现作者理论水平和理论能力的地方。在撰写综述时,既要“综”又要“述”,对于研究问题的相关资料进行归纳整理、综合分析,从而评论思考。“述”重在“评”,即能够为自己的研究提供合法性的依据。

      最后,苏教授重点从写作顺序、资料运用、结语撰写与文章修改四个方面说明论文写作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强调写文章就是要多写多练,勤于动笔,常阅读常思考,在反复打磨中将自己的观点进行清晰化表达。

      在讲座互动环节,学院教师们也根据自己日常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与苏教授展开交流,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解答了许多在论文写作中的困惑,也意识到了自身科研上存在的问题,对于后续的学术研究也有了新的启发。

      讲座结束后,高顺洁副院长代表学院对苏士梅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苏教授的经验,鼓励教师们深扎自身领域不断钻研,踏实写作、认真科研,不断提升教师们的科研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为学院科研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21211153829


微信图片_20221211153834


微信图片_2022121115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