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在行动(二)|学习红色精神,传播学院教师用心讲好中国故事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2-11-14

      在近期教学中,传播学院广大教师积极将二十大精神、红旗渠精神及延安精神等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认真思考在线课程授课计划、教学大纲、教学设计环节,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运用特定的教学设计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中,撰写出符合专业建设和就业前景的思政教学设计表。

      虽然部分课程是网络云端授课,但是隔空不隔育人,仍坚决落实“每门课程讲德育,每位教师讲育人”的课程思政目标,坚持“润物无声伴有声”,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行为操守等隐性内容与专业课程显性内容相结合,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帮助学生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形成高尚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本期选择传播学院中的3个典型案例,以期给其他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更多启迪。

《传播学概论》朱兵杰老师

      《传播学概论》是传媒类本科教学的专业必修核心课程之一,在课程体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地位。作为学科专业核心课程,更应积极将课程思政理念全面融入专业教学,有效提升育人水平。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极其丰富的思政元素。为充分发挥《传播学概论》课程思政育人实效,作为课程老师,通过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将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充分融入了《传播学概论》的课程教学中。

      在讲述关于我国社会主义传播制度和规范这一部分内容时,为了让学生充分理解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必须坚持党性原则这一重要知识点,课程中借助新闻媒介对修建红旗渠故事的报道,将对红旗渠精神的传播以案例的形式融入课堂内容中。之后引发学生对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党性原则的深入思考,从思想意识、政治要求和组织原则三个方面理解。思想上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方针,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组织上坚持和服从党的领导,贯彻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纪律。党性原则决定了党的新闻事业的成败与优劣,也影响到党的宣传工作的成败与优劣。

      在讲到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执行报道新闻、传递信息、引导舆论、提供娱乐等多方面的社会职能这一内容时,以10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延安、河南安阳两地考察的新闻事件为例,以党建网、央视网为代表的新闻媒介积极履行其社会职能,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延安和安阳事件进行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引发全社会对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的广泛学习。引导学生进一步理解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发挥的社会职能,也使学生更加深刻明白了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我们党百年征程初心践行的智力支持,是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的精神支柱。坚定了学生作为未来传媒人的理想信念,通过不断提升自身新闻传播专业能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新闻摄影》杨雪老师

      《新闻摄影》为是为新闻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开设的一门应用型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新闻摄影的基本技能和理论知识,培养学生观察新闻事件特征的能力、以及利用镜头抓拍新闻的意识,使其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初步达到独立从事新闻摄影工作的要求,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基础课。在本学期授课过程中,面对疫情的考验,杨雪老师不仅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润物无声的思政教育,更是在课程实践指导中,从选题和拍摄角度着手,引导学生聚焦校园内的正能量,那些拼尽全力保证校园安全的安保人员、为了保证教学正常进行而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教职工、全力保证学生生活的后勤人员、疫情封控下依然坚持训练的国旗护卫队、篮球队,都在同学们的镜头下成为最美的瞬间。

学生实践优秀作业展示

《不会消逝的青春》 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 孙晗旭

《疫情之下的篮球场》 2021级新闻学 李博雅

《一年一度考研记》 2021级新闻学 朱杰杰

《新闻报道策划》郑夏楠老师

       课程是针对我校新闻学专业第三学期的选修课程。为贯彻红旗渠精神融入课堂,在教学案例的选择上我选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时的相关报道作为教学案例,强调艰苦创业,披荆斩棘开新局的精神风貌。红旗渠工程浩大、施工环境恶劣,但林县人民不怕苦、不畏难,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最终绝壁穿石、创造奇迹。缺钱买炸药,就用锯末、煤面等配制土炸药,没有水平测量仪,就用盆装满水测量……经过近十年奋战,林县人民一共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起了152座渡槽,凿通了211个隧洞,修建了12408座各种建筑物,最终在悬崖峭壁上修建起令世人惊叹的“人工天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广大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责任在肩、使命光荣,要传承弘扬艰苦创业精神,主动投身于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重大工作任务中历练,在箭在弦上的急事中、矛盾复杂的难事中吃大苦、流大汗。敢接“烫手山芋”、敢挑“最重担子”、敢涉“险水滩”,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英雄气概,艰苦创业,不断在披荆斩棘中开新局。


微信图片_20221120201421


微信图片_20221120201427


微信图片_202211202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