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学质量,打造卓越课堂——传播学院举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交流会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2-11-18

      为贯彻落实学校“课堂质量提升”专项活动部署要求,总结我院一年来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上的经验成果,11月15日传播学院举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交流会,会议由副院长高顺洁主持,广告学专业带头人苏士梅、教研室主任魏瑞,新闻学专业带头人郭奇、教研室主任王芳芳,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带头人郭建良、教研室临时负责人杨雪参加会议。 

      会议上各专业分别从课程体系优化、教学理念创新、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成果培育等方面介绍了一年以来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上的具体措施,尤其是着重展现了各专业在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上面的亮点、特色。

      广告教研室充分发挥在专业竞赛方面的传统和优势,积极鼓励老师带领学生参与专业竞赛,力争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良性循环。

      同时积极贯彻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积极开展专业实践活动,通过举办科传广告节,充分展现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在教学理念创新上,广告学专业教师积极探索翻转课堂、智慧教学等新形式,以适应新形态下教学新需求。为保障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研室制定完善的课堂反馈机制,师生通过反馈机制可以及时调整课程设置。

      新闻学教研室在教学中强调“思想引领,教书育人”的理念,多次组织教师进行红色精神等思政学习,开展课程思政融入方面的教学探讨,鼓励教师参与各级思政课程的申报。

      在教师能力培养上,通过科研、试讲、督导、培训等形式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教学创新大赛,提高教师授课水平。

      同时,教研室积极开拓以专业工作室为中心的“第二课堂”,通过学生实践,教师指导,教学成果展示等形式,夯实学生在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实践意识和动手能力,促进教学成果转化。

      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注重在课堂教学中抓好秩序管理,建立了授课效果反馈机制,对课堂质量进行及时掌控。同时,为了更好的给学生指导,提升教师教学素养和水平,教研室要求“人人持证”,在教师的指导下,专业孵化出多个在新媒体平台传播量达到几十万人次的学生新媒体作品,做到了学以致用。

      副院长高顺洁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给学生上好一堂课是教师的使命和职责所在,学院从年初就积极响应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的部署要求,以教育厅及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为契机,狠抓教学质量。各教研室应当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动员,形成“教师重教,学生向学”的良好氛围。

      从实际情况看,各专业都取得了一定成果,形成各具特色的教学实践,下一步应当持续发力,坚持思政引领作用,优化课程设计,做好教学理念创新和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坚持育人成果转化,切实助力好传播学院教学质量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2112018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