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子对话行业大咖

信息来源:青春大河发布日期:2022-11-19

       为充分了解新闻行业的前沿,加强与业界的交流,传播学院于11月17日组织了一次线上讲座,邀请顶端新闻传播创意部主任孙贝贝为大家带来了“媒介融合背景下的创新思维”的主题演讲。

      讲座中孙贝贝结合自身经历对当前媒介融合发展的形势进行介绍和分析。讲座后半部分,孙贝贝通过作品展示和各种经历来向学生们介绍记者如何做好新闻选题策划,如何将新闻与多种创意形式相结合等问题。

     最后,学生们积极地在留言区互动留言,孙贝贝一一解答了学生们的疑问。

      讲座结束后,“青春大河”对孙贝贝进行了采访。

Q:您工作七年多的时间里做过视频编辑、全媒体策划,也负责了音频项目,您体验到业界发生了哪些变化?

A:其一,以前报道形态、手段单一,从文字向视频的转变,再到如今更加丰富,例如图示图解,H5的互动功能也多了起来;第二个变化就是渠道越来越多,以前可能就是一份报纸,但现在就非常多,比如抖音、快手等等;第三个就是,垂直性的东西越来越多,内容越分越细,小众文化也逐渐发展。

Q:您目前岗位是传播创意部,这个岗位日常工作是什么样的?

A:日常就是很“卷”,我们的工作是朝前的,我们就会提前准备好未来一段时间内重要事件的策划。我们有分工,有人去负责联系其他媒体,进行沟通一起合作,第二个就是各渠道的全网推送,尽力联系到各大媒体,再比如抖音专题、朋友圈专题等等。往前看一步,看下一步的节点,这是静态的策划,甚至一个节气,我都会想能不能翻出一些“花”出来,这是我能预见的,而我预见不到的,就需要我快速地提一个自己的想法,这就是靠日常的积累,需要有战术上的规划。

Q:您在项目策划上有很多经验,在选题上也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在校园新闻中,近段时间没有重大新闻事件发生时,我们如何去做好选题?

A:在做策划的时候,首先还是考虑我们的受众,我们的内容主要还是做给学生们看的。比如一个院系搞了一个活动,我们去进行官方性报道,这就属于第一类,第二类就是学生们喜欢的内容,比如盘点下周学校进行哪些讲座,进行公布,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去选择。

Q:您毕业于郑州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毕业生会面临很多选择,有的学生未来工作可能跟大学专业完全不沾边,能不能谈谈您是如何走上这条道路的?

A:我是微博的第一批用户,当时觉得很神奇。大学时的一位老师对我影响较大,鼓励我们去寻找有意义的事,当时面临实习找工作,新媒体刚刚兴起,再因为我对微博感兴趣,我就向老师提了,老师很支持并给我推荐了实习机会,那段实习经历对我影响特别大。

Q:那在您看来,新闻实习的经历对就业是很重要的是吗?

A:是的,你在学校接触的大都是纯理论的,更多的你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提高,我们的老师说坚持你自己的定位,所以对我而言,毕业后先以微博编辑进入大河报,后来因为会拍、剪短视频,领导就又将拍、剪视频的工作交给我,逐渐专职视频的拍摄编辑工作。所以建议大家要抓住实习的机会,可能一开始会不适应,但要学会观察,主动去学习一些新东西。第二就是尽早确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Q:有很多同学在上学期间都会想要申请到媒体单位实习,您日常也会带实习生,您觉得的现在这个时代,新闻实习生应具备哪些素养和能力?

A:一专多强,多会点东西准没错。首先应该具备一些“硬”技能,比如PS,拍、剪片子,会运用H5,第二是“软”技能,擅长文稿,会提炼观点,擅长策划案,出镜能够落落大方,将事实能够叙述完等等。这两类技能里最好都兼顾几个。另外,对自己的定位要清楚,是否适合专攻某一方向。

Q:前段时间的记者节,我看过那些记录记者工作的视频,最大的感受就是看到了新闻记者的幕后工作,为了独家而深夜赶稿,报道现场变化莫测等等,新闻从业者工作不易,但相信在工作中您也收获了许多,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A:其实这项工作也很不错,我可以每天都接触新的事物。我们在工作中接触到了很多常人接触不到的东西,那种体验感很棒。比如文物、古迹,你能在工作中能将兴趣结合的话,那这就是非常好的状态,你就很想把它做好。我们在洛阳白马寺拍摄的那次,那里的鸽子就好像非常的配合,绕着塔在那盘旋,那真的是超级好看,那种很难得遇到的镜头,就那次被我抓到了,自己也很兴奋。

Q:对未来想从事新闻行业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A:第一,好好珍惜在校的时光;第二,抓住一切资源链接能力,在学校和老师、学长学姐们多沟通,可以快速了解这个行业,获得更新的信息;第三,多试错,在大学多多实践,勇于试错;最后,面对这个新时代挑战,大家相互鼓励


微信图片_20221120184816


微信图片_20221120184825


微信图片_2022112018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