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铸人兴华夏,励志成长报国恩 |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周伟龙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2-11-11

      周伟龙,男,中共预备党员,2020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班长。

      什么是青年该有的样子,青年应该有责任、有抱负、有胸襟,青年应该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学习,来自传播学院的周伟龙就是一名新时代的模范青年。入校以来,他始终坚持“用别人休息的时间来充实自己”这句话不断激励自己。

      他说:“大学是一个平台,是一个找寻自己意义的平台,这就要不断地探索学习。学习是一种能力,不仅要学习理论文化,也要学习为人处世,学习处理事务的能力。”周伟龙同学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探索学习。每天早起学习已经成为了他的日常习惯,当别人还在睡懒觉的时候,他就已经走向了图书馆。

      “不读书而不知昧”,他总是要在闲暇的时候静下心来学习知识,他说静下心来学习才能感到踏实,不学习就会感到空虚,只有用科学的知识武装自己才会感到自信。

      周伟龙同学在2021——2022学年综合排名位居专业第一,2021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奖项。

       “得知甚解,不行而不知效。”周伟龙同学不仅能够安静地坐下来汲取书本中的知识,还能放下课本,合理地安排时间,积极投入到实践工作中来。

      作为2020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班长,他坚持以身作则,以服务的心态管理班级,帮助老师完成班级的日常运行,热心为同学们解决问题,因此在班级中人缘很好,同学们都很喜欢这位班长,有事都愿意找班长商量,也愿意听班长的意见。

      班里同学因为身体不适,他立刻赶到生病同学身边,跟随救护车前往医院,一直料理到深夜。每到开学季,周伟龙同学总是第一个到校,帮助老师筹备开学事宜;每到放假季,他也总是班级中最后一个离校,确认所有同学安全离校后才肯回家。

      除了日常管理工作之外,周伟龙同学还积极参加校园的各类活动和比赛。“挑战杯”、“志愿者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赛”等都有他的身影。

      他说过:“我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尽管有的时候忙得不可开交,尽管有的时候真的会很累,但是想想自己做的都是很有意义的事,也会打起十分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

      周伟龙同学出生在退伍军人家庭,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他从小励志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积极投身于国防教育和爱国教育的事业当中。在学校,他加入国旗护卫队,经过层层选拔,担任过国旗护卫队副队长职务。

      假期中,曾进入中学担任教官,为学生进行军事训练,让学生接受国防教育。在寒假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找到组织,申请站在防疫最前线。在大年初一万家团聚的时刻,他还在疫情防控值班室工作,为隔离人员服务。

      曾经有人问到他,为什么你甘愿牺牲这么多的时间干这些工作呢。他这样回答道:“我爷爷和爸爸曾都是军人,他们曾经都为祖国奋战在一线,现在我正值青年,当然要上!在疫情防控期间,那些医生和社区工作者们比我还要辛苦,甚至一个多月都回不了家,比起他们,我算是很幸福了。更何况我现在是一名预备党员,冲在第一线是我的觉悟和要求!”

      大学的青年即将踏入社会,为此,大学生能做的就是不断求取知识,将知识运用到探索真理的实践中去。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自己有多优秀,而是他为人们带来了什么价值。周伟龙同学在提高自身的同时,也在服务同学,回报社会,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社会价值。

      他说到:“我意识到现在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无论是理论知识上还是工作实践中,都还有很多要去学习探索的地方,在成这个过程中我也会有胆怯和迷茫,我需要更自信,更好学才能战胜成长中面临的困难。”

       所获荣誉:

1.2021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2021年荣获“新生入学工作优秀志愿者”

3.2021年荣获“优秀学生干部”

4.2021年荣获“校级三好学生”

5.2021年荣获“优秀共青团员”

6.2021年荣获“民心社区防疫一线优秀志愿者”

7.2021年荣获“秋季运动会优秀志愿者”

8.2021年荣获“秋季运动会男子组60米迎面接力第二名”

9.2021年荣获“挑战杯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校赛3等奖”

10.2021年荣获“第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展演优秀奖”

11.2022年荣获“军训优秀教官”称号

12.2022年荣获“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优秀志愿者”

13.2022年荣获“清洁家园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

14.2022年荣获“第一届志愿服务项目创意大赛三等奖”

      本期到此结束,一起期待下期!


微信图片_20221111203454


微信图片_2022111120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