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数字文化传播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2-10-19

      日前,传播学院申报的开封市数字文化传播重点实验室获得开封市科技局批准,成为2022年开封市建设的4个重点实验室之一。这标志着在我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我院科研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取得了新进展。

      2022年10月12日,开封市科学技术局下发《关于公布开封市2022年度第二批市级科研平台机构建设及通过验收名单的通知》(汴科文〔2022〕56号)文件,公布了获批建设的重点实验室名单,开封市数字文化传播重点实验室名列其中。

      开封市数字文化传播重点实验室由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主管,依托传播学院进行建设。目标是建设媒体融合传播实验平台和资源库,生产媒体融合传播产品和作品,以服务开封地方特色的媒体融合传播发展。建设周期三年。

      实验室围绕“云上开封”“数字非遗”两个主要方向开展研究。云上开封,以“融媒+文旅”为核心,通过文字音频、视觉影像、云游览等方式对开封本地丰富的旅游景点、建筑园林、文博资源、名人名家、街头美食、民俗风情等城市品牌要素进行全景再现及跨媒介转译,依托5G+VR、AR技术打造数字全媒体文旅传播平台并进行信息系统整合,在更大范围,以更高质量,更创新形式推介开封城市名片,助力开封城市品牌形象塑造,助推开封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数字非遗对开封本地现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文字、影音、VR等媒介形式再现,并建立系统的数字文本资源库,促进其资源的开放与共享,使之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对一些濒于失传,文化价值较高,媒介文本存录较少的非遗项目及其传承人,进行口述史采集、制作过程摄录、特色作品数字复原等抢救性记录与保存。进而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链条数字转化,解决其传承中常见的传播方式落后、传播面狭窄、传承人群减少、生存空间被挤压等问题,促进地方特色文化记忆的保存。

      实验室中长期建设目标,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开展开封原真性城市重塑和文化元宇宙构建工作,为申报更高级别的重点实验室建设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