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相遇 共成长——传播学院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2-09-07

      2022年9月5日至7日,传播学院在线上开展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把“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宗旨落实到入学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加详细地了解学校、提升适应大学生活的适应能力、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


图片1


      本次入学教育分为开学第一课、思想教育引领、专业教育引领、精英学生网络交流会、辅导员新生教育主题班会五个模块。


图片2


      开学第一课由学校校长郑逢斌主讲,郑校长以新起点,新高度;新征程,新希望——开学第一课为题,带学生到开封古都逛了一圈,让大家充分体会到这座八朝古都的魅力。而后,他从科传校园的方方面面介绍学校为迎接新生,所做的准备工作。最后,郑校长鼓励新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奋斗成就灿烂人生。”


图片3


      思想教育引领由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陶丽、团总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杨皓博,以及学院学工队伍教师做讲解,该模块以“爱国爱校担使命,青春奉献向未来”为主题,进行了爱国爱校教育,重点介绍了党、团、学生干部素质培养,以及怎样做好学生干部、学院学生组织、特色活动介绍、以及学生规划的重要性等方面。


图片4


图片5


      专业教育引领由传播学院副院长高顺洁,新闻学教研室、广告学教研室、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线上引领。集中讲解了讲述专业相关介绍、未来发展前景、相关专业学习规划、教学课程学习与培养工作等,专业教师们齐上阵,在解答学生疑惑的同时与所有新生在网络空间见了第一面。


图片7


图片8


图片9


      辅导员新生入学教育主题“云”班会由新生辅导员与学生线上交流,经验丰富的辅导员老师在旁辅助,班会围绕爱国思政励志教育、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平安校园安全教育、学业和职业规划、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积极引导,鼓励新生们充分利用身边的学习资源,在思想和行动上都能尽快融入新的环境,做到学习为主、全面发展,完成角色转变,正确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图片10


图片11


      “精英学生”网络交流会,邀请优秀毕业生为大家介绍学习方法和生活经验,提供一个与优秀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以助力新生规划为目标。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了优秀毕业生北京印刷学院研究生许金霞、驻马店市选调生宋聪慧、郑州电子商务职业学院教师杜姗璞作为交流嘉宾,三人分享了学习、考研、考公、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个方面的经验,为新生理清未来思路,树立榜样的同时减少新生的迷茫情绪,促进学生完成未来目标的制定与规划。


36503f7894829076246a7776d9e3ff6


图片15


      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环节,引导入校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标、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希望2022级新生们能够乘风破浪、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