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 《乡遇黄河•黑岗口篇》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2-06-15

      你心中的黄河是怎样的?雄伟、壮阔、气势磅礴……黄河水和黄河精神哺育了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在古老的黄河流域,演绎了一幕幕壮丽辉煌的剧目。@dream暑期实践团队来到了本次实践活动的第一站——开封市黄河黑岗口险工,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从这里走近黄河,探寻黄河故事。

      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开封,数千年来与黄河荣辱与共,黄河素有“铜头铁尾豆腐腰” 之称,而黑岗口在黄河防汛历史上以“险”出名,这里流经的黄河是典型的游荡型河段,主流摆动较为频繁,极易发生险情。黑岗口险工生态修复绿化景观工程是开封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节点工程,是一项集生态景观、防洪保安、娱乐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绿化景观工程。


  微信图片_20220615174053 


      黄河历史洪水位逐年增高黑岗口险工作为开封市的重要防洪屏障,位置极为重要,极易形成横河、斜河等畸形河势。历史上开封被黄河水淹过六次,1982年8月,河南开封黑岗口发生新中国成立后第二次大洪水,具有来势猛、水位高、历时长、洪量大的特点。整个防汛大军昼夜守护在大堤沿线在这次迎战洪峰的战斗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汴部队派出450名指战员,连夜冒雨奔赴黑岗口和柳园口险工堤段,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微信图片_20220615174059


      在黑岗口观景台旁,有一棵泡桐树尤为突出。这棵泡桐树名为“幸福桐”,寓意着祈福万年长,而“幸福桐”的名字也刚好和“幸福河”呼应这棵桐树见证了黄河的岁岁安澜,见证了黄河由害河变成利河。

      过去的黄河“豆腐腰” ,现在的开封“绿色长城”,如今的黑岗口则成为展示开封黄河文化的重要窗口,黑岗口以黄河为中心进行的黑岗口生态建设工程造福了当地群众,让市民闲暇时可在此赏黄河美景、品黄河文化,见证了黄河成为幸福河的光辉历程。治黄故事多如繁星,讲述和承载的是民族神,延续历史文脉,讲好黄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这是我们青年一代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