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徽闪耀百年·第八期——奋进在大革命的洪流中的青年团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2-04-25

百年来,共青团走过了光辉的历程

革命,建设,改革,发展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青春的力量汹涌澎湃

为庆祝建团百年,传播学院举办“团徽闪耀百年”共青团知识主题宣讲活动,快来一起了解团团吧!  


      历史背景

      大革命时期,是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时期。在这一时期的中国革命高潮迭起,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马列主义思潮展开了激烈的斗争,维护了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扩大了马克思主义对人民群众,尤其是团员、青年思想觉悟的有效提升。

      青年团积极贯彻共产党国共合作的方针

      1923年6月,中共三大确定了国共合作的方针,青年团马上于8月20日至25日在南京召开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明确宣布,坚决拥护中共三大所确定的建立统一战线的方针,青年团要努力协助中国共产党做好推进国民革命运动的工作。大会闭幕后,青年团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带领团员和青年参加帮助国民党的改组工作,选派团员和青年共产党员到黄埔军校和农民讲习所学习。

      1924年5月,黄埔军校第一期开学,在500余名学员中有1/10的学员是青年团员或青年共产党员,这些经过培训党员和团员在之后也成为了国民革命军的骨干力量。统一战线方针的贯彻施行,使二七罢工后处于低落状态的群众革命运动迅速走向高潮,青年团中央根据革命斗争的需要,于1923年10月创办了机关刊物 《中国青年》周刊。《中国青年》周刊在大革命时期成为党、团组织扩大马克思主义宣传和向各种错误思潮展开斗争的主要阵地,并且因此深受广大革命青年的喜爱,被誉之为良师益友。

 

左为《中国青年》创刊号,中为《中国青年》主编恽代英和肖楚女(右)

      青年团正式更名为共产主义青年团

      大革命的浪潮汹涌澎湃,革命形势迅速发展,时代又赋予了青年团新的庄严使命。1925年1月26至3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于在上海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共四大精神,动员全团准备迎接中国革命的高潮。会议发表了《大会宣言》。在这个《宣言》中,青年团郑重宣告:我们决议不再使用“以前那种不甚合当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名称”,青年团正式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共产主义是帝国主义、军阀以及一切反革命派所最恐怖的名词,我们正应当很勇敢的揭示我们共产主义者真面目,让他们在我们的面前发抖。”

 


图为共青团“三大”通过的决议案和宣言


新时代的青年,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

更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