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徽闪耀百年|第七期——走进早期的共青团员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2-04-20

百年来,共青团走过了光辉的历程

革命,建设,改革,发展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青春的力量汹涌澎湃

为庆祝建团百年,传播学院举办“团徽闪耀百年”共青团知识主题宣讲活动,快来一起了解团团吧!


      走进早期的共青团员——焦裕禄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今天让我们走进早期的共青团员——焦裕禄。

1.人物生平



图片


      1922年8月16日,焦裕禄出生于山东省博山县崮山乡北崮山村的一个贫苦家庭,7岁上学, 学习刻苦认真,考试成绩总在前几名。1932年,家乡遭遇灾荒,家境十分贫困,11岁的焦裕禄被迫退学,他除了在家种地外,农闲时做点小生意维持生活。

2.任职经历

      1962年12月,焦裕禄调到河南兰考县,先后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焦裕禄调任兰考县委书记后,面对危害老百姓生产生活的三大灾害——内涝、风沙、盐碱,他带领全县人民全身心投入封沙、治水、改地斗争。他总是在群众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他心里装着全县人民,唯独没有自己。他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植树治沙,取得了显著成效。

      1964年5月,焦裕禄因肝癌不幸病逝,年仅42岁。他临终前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他死后“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图片


      2017年3月,兰考成为河南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利用焦裕禄当年带领大家栽下的泡桐树制作乐器、家具等,也成为兰考致富奔小康的一项重要产业。

      焦裕禄说:“新干部不参加劳动,就不能明确树立阶级观点、群众观点;老干部长期不参加劳动思想就要起变化,要变颜色”。

3.后世纪念

      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裕禄大道88号。纪念馆位于墓区西侧,为现代化新式建筑,1994年4月建成,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馆正面三层,大门正上方镶嵌的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为江泽民题写。纪念馆正门前为焦裕禄事迹群雕。纪念馆自兴建以来,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



图片


      国家主席习近平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我们年轻一代,更应该学习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牢记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应该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吃苦耐劳、从无到有,应该永远记住这样的精神

平生块垒有谁知,唯见人间耸誉碑。
四月焦桐芳绝代,分明君绽最高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