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徽闪耀百年|第六期——让团故事在青年心中谱写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2-04-15

百年来,共青团走过了光辉的历程

革命,建设,改革,发展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青春的力量汹涌澎湃

为庆祝建团百年,传播学院举办“团徽闪耀百年”共青团知识主题宣讲活动,快来一起了解团团吧!


      走进早期共青团员

      青年运动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很多重要人物、重要事件以及重要时刻,均展现了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的中国青年在党的指引下所作出的历史贡献。今天让我们认识一个早期的共青团员为党奉献的故事。


     一、人物生平

      冯品毅,河北省大名县人,中共早期革命家。1918年,冯品毅考入北京高师英文系,参加了1919年5月4日天安门集会游行、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的爱国壮举。此后,他不仅刻苦读书,成绩优异,还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22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重要贡献

      01.创立开封第一个基层团组织

      1923年年初,冯品毅受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派遣来到开封,以开封省立第一师范英语教师身份,积极在青年中开展革命活动。2月25日,冯品毅在学生中发展了杨庆祯等9名团员,成立第一师范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任书记,隶属团中央直接领导。

      在冯品毅的组织领导下,开封成立了第一个基层团组织。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时期,全省各地团组织积极在青年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团结各界青年,与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02.推动河南反帝爱国运动开展

      1924年11月,美国基督教浸礼会在开封设立济汴学校,公开辱骂中国学生,引发爱国师生罢课抵制。冯品毅对济汴学校风潮十分关注,一方面用熟练的英语同教会人员说理斗争,同时联络河南教育界知名人士联合发表正义主张,开展大规模反帝爱国运动。不久,开封其他教会学校都加入了斗争行列,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反动教会势力,推动了河南反帝爱国运动的迅猛开展。

      1925年6月25日,五卅惨案发生后,开封举行沪汉惨案全国致哀日活动大会,10余万人参加,冯品毅任副总指挥,领导了这次声势浩大的全市罢工、罢课、罢市的声援活动。

      03.积极宣传马列主义和共产党的主张

      国共合作时期,冯品毅以跨党身份担任国民党开封市执委委员参加市党部领导工作。1926年1月,参加了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巩固和发展国共两党在河南的合作作出了贡献。

      1926年3月,开封政治形势恶化。冯品毅返回故乡,应聘为大名七师(省立第七师范学校)英语教师,并广泛宣传教育,把学校变成了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阵地,为共产党组织在七师的创建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吹尽黄沙始见金,冯品毅,这位伟大的革命先烈,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必将为后人所铭记和传诵。重温共青团的故事,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发展的行动力量,吾辈青年当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春使命! 

英雄事迹口耳相传

先烈精神流传不断

时光不老,红色永远鲜艳

以青春谱写时光,以年华追梦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