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徽闪耀百年·第五期——团员证,一本青春修炼手册

信息来源:传播学院发布日期:2022-04-11

团员证———一本青春修炼手册

图片


百年来,共青团走过了光辉的历程

革命,建设,改革,发展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青春的力量汹涌澎湃

为庆祝建团百年,传播学院举办"团徽闪耀百年”共青团知识主题宣讲活动,快来一起了解团团吧!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

图片


      01.团员证介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团籍的证明,简称团员证,封面为墨绿色,象征着青春和朝气蓬勃的青年运动;封面上方印有红色烫金团徽,象征着共青团是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

      团员证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颁发,团的组织和团员应按规定管理和使用团员证。

图片




     02.基本内容

      团员证内容包括:团员自然情况、团籍注册、团的组织关系转接、团员荣誉记载、超龄离团、备注,并附有团费收缴卡。

     03.主要功能

      团员证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团籍的证明。团员证的功能主要有七项:证明团员政治身份;转接团员组织关系;方便团员参加团内活动;记载团员获得的团内奖励;进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作为团员参加团内民主选举和表决的资格证明;作为团员超龄离团后的永久纪念。

      04.现实意义

      第一,团员证是团员政治身份公开、法定的证明。团员在上级指定范围内,可持团员证优先参加团内政治、文化、娱乐等方面的学习和活动。

      第二,团员证是团员管理的有形媒介。团基层组织可通过团员证在全国范围内直接相互转接团员组织关系。

      第三,团员证制度有助于促进团的工作方式转变,推动团的工作社会化。

图片


我从革命先烈手中继承团员证,

凭借一腔热血一股韧劲,

为团组织添一颗星添一抹红,

希冀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生生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