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新闻热点 用影像锻造全媒人才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日期:2022-01-06

首图


1


2


3


4


      伴随着媒介融合的不断深化,传媒行业亟需大量具有融合思维、新闻敏感度、全媒体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这为高校的传媒教育工作不断提出新命题和新挑战。对于应用型全媒体人才的培养目标而言,实践创作类课程是重要的改革突破口。《新闻专题片创作》课程作为新闻学专业开设的一门影像创作类课程,着重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观察力与新闻敏感度,并指导学生以项目创作为依托、以团队合作为保障,在新闻专题片的创作过程中不断深化选题策划、新闻采访、拍摄剪辑、文案撰写等综合能力。

调研策划:题好一半文

      本学期,2019级新闻学的全体同学在杨雪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新闻专题片的分组创作。从新闻专题片的发展历程到概念解析、从经典作品分析到创作流程讲解,课堂上,同学们获得了新闻专题片创作的大量知识储备,课下,同学们投入大量精力进行选题的前期调研、采访与策划。正所谓“题好一半文”,同学们也在高昂的创作热情中挖掘出一系列精彩的选题:展现汴城传统文化的北宋官瓷、打铁花、二更弦、豫剧团、女书;反映行业万象的修钟表师傅、老党员理发匠、剧本杀、社区调解员、老年大学、老年乐队、24小时便利店、夜间出租车;介绍古城美食烟火气的故巷糕果盈、开封糕点、一城一串;记录校园生活的台前幕后、工作后重返校园的大龄新生等。

拍摄制作:不断推倒重建

      纪实性影像是人和时间的艺术。确定了具备拍摄价值的选题后,漫长的创作之路才真正开始。纪实性影像的拍摄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现场缺失、被拍摄者中途拒绝配合、设备受限、疫情封校打乱拍摄进度等一系列问题。但是同学们都秉持着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用加倍付出时间精力来弥补因为疫情拖后的进度,用苦学苦练拍摄能力来弥补配置短板,在和杨雪老师一遍遍的沟通指导下多次补拍、修改、调整优化结构与内容。

 结课展映:在切磋交流中总结提高

      在课程的最后两周,2019级新闻学《新闻专题片创作》课程举办了两场结课作品展映,新闻学教研室的杨序暄、王芳芳、张悦、郑夏楠四位老师作为点评嘉宾走进课堂,一同观赏同学们的创作成果。每部作品的放映都伴随着现场热烈的掌声,在放映后老师们给予精彩中肯的点评与建议。本次结课展映还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伴随着教室内的展映,在课程微信群中同步发起作品投票,选出每场的最佳作品。

      新闻传播学科的实践教学中,教师应不断更新和丰富教学方式,告别传统的单一“传——受”模式,在理论知识讲解的基础上,与行业发展接轨,结合互联网传播的非线性、视频化、话题性等特性,转变和创新教学思路,着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创造能力,用真正贴近“网生代”学生的互联网思维方式,达到知识传播与运用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