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新生代”线上音频创意挑战赛来了

信息来源:河大青年HENU发布日期:2021-10-20

      为落实中央关于在青年学生中弘扬正能量,在高校中做强主流舆论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青年一代正面引导工作,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拟于 10 月 15 日-11 月 10 日,开展“青年新声代——音频创意挑战赛”线上活动。此次活动以新华社经典报道为基础,共分为配音秀、朗读经典、记者直播、话题互动四个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此次活动参与者均可获奖,如在配音和朗读活动中名列前茅,还将获得丰厚奖品及优秀证书,奖品由新闻信息中心和喜马拉雅等单位共同提供。


7


      一、活动主题

      青年新声代——音频创意挑战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

      承办单位:喜马拉雅

      三、活动时间及平台

      (一)活动时间

      1.宣传期及预热期:10月11日-10月14日

      2.正式活动:10月15日-11月10日

      3.返场投票:11月11日-11月14日

      4.获奖公示:11月20日

      (二)活动平台

      喜马拉雅客户端“青年新声代”活动专区

      四、活动形式及内容

      通过扫描宣传海报中二维码或在喜马拉雅客户端搜索“青年新声代”参与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 国家相册 》配音秀

      《国家相册》是新华社推出的一档微纪录片栏目,依托中国照片档案馆馆藏照片,聚焦中国近代历史的各种重大事件和精彩瞬间,讲述中国百年历史和时代变迁,该栏目先后获得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中国新闻名专栏”、第七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微纪录片奖等荣誉。此次活动精选《带我去火星》《以记者之名》《风正一帆悬》《冲天“第一炮”》和《无限种可能》5 篇内容,参与人员可从中挑选一至多篇进行配音并上传。


14


      悦读新华 我当主播

      参与活动的人员可从 11 篇新华社经典报道中挑选感兴趣的文章进行朗读、录音上传、分享及拉票。



8


9


      新华社记者空降直播间

      10 月 16 日至 11 月 7 日 20:00-20:30 邀请 14 位体育、经济、驻外报道等领域的新华社记者、编辑做客喜马拉雅直播间,就奥运会、阿富汗战争、印度疫情、数字人民币等青年人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举行 12 场音频直播。活动中记者和编辑将结合自身工作,讲述报道背后的精彩故事,并就听众感兴趣的部分问题进行解答。


10

 

11


      新声报道 我有话说

      参与活动的人员可就当下青年人关注的热点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或分享相关经历,并就新华社报道形式、记者直播的内容等方面提出感兴趣的问题。


12


      话题互动内容包括:“ 新声代我期待 ”(对新华社“年轻化”新形式新闻报道的期待等)、 “ 记者的身后 ”(新华社记者塔利班采访的惊险历程、防疫一线记录的感人画面和背后故事等) 和 “ 职业规划我来聊 ” “ 想对五年前的自己说 ”“ 一线漂内心独白 ” “ 晒晒我的办公桌 ” “ 打工人的养生黑科技 ” 等 。还结合记者直播内容向受众征集相关问题,记者将选择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五、如何参与

      (一)参与方式

      1.通过活动海报扫描二维码或在喜马拉雅 APP 上搜索“青年新声代”参加活动。

      2.活动页面提示的“所属学校/机构”中,请注明所在学校或单位全称。

      3.每位参赛者可选择多篇文章进行配音、朗读,但每一篇目只可上传一件作品,不可重复。

      4.作品要求及活动须知请详见活动页面。

       (二)投票和拉票

      1.在作品下方点击“给 TA 投票”即可为喜欢的作品投票,每人每天有 10 次投票机会,可分别投给不同的作品。

      2.点击作品下方“帮 TA 拉票”分享至微信、QQ 等社交平台,为喜欢的作品拉票。

      六、奖项设置

      1.“《国家相册》配音秀”设置奖项 100 名,根据单个配音片段播放量评选出“最佳配音员”30 名、“优秀配音员”70 名,获奖人员将根据不同奖项分别获得新华社和喜马拉雅共同定制的电子证书、便携音箱、《参考消息》数字报年度会员、喜马拉雅年会员及其他奖品。

      2.“悦读新华 我当主播”设置奖项 50 名,根据朗读作品投票数评选出“新声有范奖”20 名、“新声活力奖”30名,获奖人员将根据不同奖项分别获得新华社和喜马拉雅共同定制的电子证书、无线耳机、《参考消息》数字报年度会员、喜马拉雅年会员及其他奖品。

      3.“新华社记者空降直播间”,每场活动设置 2-5 名最佳参与奖,将有机会获得《参考消息》数字报 1 个月会员或《半月谈》杂志 1 个月有声电台专享会员或其他奖品。

      4.“新声报道 我有话说”设置奖项 30 名,根据所发话题贴文点赞数评选出“高能分享官”10 名、“活跃分享家”20 名,获奖人员将根据不同奖项分别获得《参考消息》数字报半年会员、喜马拉雅半年会员、《参考消息》数字报季度会员、喜马拉雅季度会员等奖品。

      5.所有参与投稿、投票的用户都将获得《参考消息》数字报 1 个月会员及《半月谈》杂志 1 个月有声电台专享会员。

      6.每名参与者仅可获得一个奖项,各奖项不重复获得。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