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召开小学期工作研讨会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日期:2021-07-12

2d90969f80101c55bac871ed62fcaae


53425b0c7c79a0710b9844a54952c45


      2021年7月8日下午,传媒学院在学校9622会议室召开“小学期工作研讨会”,校领导王庆礼书记、郑逢斌校长、王天仕副校长和教务处处长方云录、宣传部副部长徐楠出席研讨会,并为学院小学期工作提出重要指导意见。传媒学院名誉院长邵川教授主持研讨会,30名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学期小学期是学校推行小学期改革后的第二次实施,也是第一次师生线下面对面教学实践活动。在小学期教学活动中,传媒学院有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5个专业的901名学生参加,有37名校内外学界和业界教师担任教学,各专业根据专业特点积极制订计划,并全力培养学生情商,锻炼学生创意和动手操作能力,经三周的小学期教学实训,各专业共创作产生各类作品和作业330个(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参加研讨会的师生畅谈小学期的感受、体会和收获,也提出了改进、优化小学期的建设性意见。新闻学教研室发言,新闻学和网络与新媒体2个专业积极探索“用文字讲述身边的故事,用镜头记录真实场景,用眼睛捕捉民生焦点,用双脚追寻事件真相”,指导学生在H5融媒作品、非虚构短视频创作、社会新闻调查报告写作等三大类方面进行尝试和探索。综合教研室发言,广告学专业小学期主要在平面广告制作、广播广告制作、短视频广告制作和广告策划案写作等四个方面展开教学和实训。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发言,小学期重点是对学生进行创意培养和创作实训,并邀请业界导师开办无人机拍摄课程。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发言,小学期推出“媒体速览”“市井探秘”“国宝鸟瞰”三个实训内容,力促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会,为培养“采编合一”“一专多能”传媒人才奠定基础。参加会议的学生代表普遍感到,小学期收获很多,锻炼很大,但也提出一些意见。会上,校领导不断围绕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

      校领导对传媒学院组织这次小学期工作研讨会和各专业根据专业特点积极推行小学期教学给予高度评价。校党委书记王庆礼强调,小学期应重点考虑质和量的问题;应重视过程;应认真总结得与失;小学期应该让教师乐意,让学生乐享!校长郑逢斌指出,这次研讨会很好,大家付出了很多,应该发扬光大;应该认真总结每个专业的长处,为下次小学期积累经验;传媒学院应该充分利用报业集团的资源优势,把学界和业界教学资源有机整合,提升小学期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