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千年的汴梁遗韵——汴绣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日期:2021-02-10

      近日,由18级新闻学胡圆圆和高杨主创的非虚构融媒体作品《汴绣》入选大河报顶端新闻IP之“顶流”,在其抖音、快手、微博、百家号、企鹅号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该作品由杨雪老师指导,以通讯和非虚构影像结合的方式介绍了汴绣这一开封传统民间艺术。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该作品。


 

      汴梁古城,“绣”美画卷。汴绣是基于汴梁古都的历史背景下发展起来的,独具历史特色。其通过一针一线的挥动,在指尖之间,穿梭千年,那一根根的线无声地传达着汴绣无限的魅力。绣出来的每幅作品都记载了历史,充满了无限的文化韵味。


汴绣文化,古韵芳华


微信图片_20210210113242


      汴绣源于宋代,是独具开封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历史悠久,素有“国宝”之称。汴绣继承和发展了宋代闺绣特色,以绣工精致,针法细密,色彩明快,格调高雅而著称。绣出的古代名画,端庄、典雅、大气、沉稳、收敛。绣出的花鸟鱼虫,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绣人物肖像,炯炯有神,形象逼真。汴绣的代表作有《清明上河图》、《五牛图》和古今人物肖像、古今名画等等。


飞针走线,“绣”传人生


微信图片_20210210113223


      “汴绣是千针万线绣出来的,所有的颜色和造型全靠那一根根针和一根根线”。

      韩玉琴,开封市汴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她致力于传承古法,通过对传统技艺的不断研究,掌握宋画艺术的精髓,从而提高汴绣的整体技艺水平,探索出新的汴绣发展道路。她绣制的作品多次被外交部礼宾司作为国礼送给其他国家。为传承汴绣文化,她一直在努力着。

      走进韩玉琴老师创办的的东京宋绣研究所,我们看到了很多汴绣艺术精品,大部分是韩玉琴老师的作品,其他的是由她带领绣工们创作的作品。她告诉我们,汴绣是千针万线绣出来的,所有的颜色和造型全靠那一根根针和一根根线。

      询问到汴绣的绣制过程时,韩玉琴老师告诉我们,首先要选材,一个作品的完成好坏题材占着很重要的位置。然后进行选料子。接下来进行白描,画在纸的上面,然后要上绷子,上绷子时要注意保持稳定与整齐。接着就是过稿,把描好的稿子衬到绷子下面,下面放一个拷贝灯,再描出来。然后是配线。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绣制。作品完成之后,还要进行不断检查。

      在这间研究所中,我们还看到了一些绣工在飞针走线,绣制作品。每幅作品的完成都饱含了绣工们的心血。很多传承人的一生都在为汴绣的发展而努力。她们的恒心赋予了汴绣永恒的魅力。


宣传汴绣,传承文化


微信图片_20210210113235


      “我们希望汴绣兴旺发达,也希望汴绣能走进千家万户”。

      尽管在现代工业文明浪潮的冲击下,传统工艺美术,面临着人才消失,技艺无法传承的窘境,文化遗产由于不能得到及时的保护和发展,传承和创新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是现在汴绣仍在努力改变现状,朝着更为积极的一面发展。

      韩玉琴老师告诉我们,现在汴绣出现了令人可喜的现象,大家都在积极的创作原创精品,不断探索出创新发展道路。希望汴绣可以兴旺发达,也希望汴绣可以走进千家万户。

      汴绣,作为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需要注入更多年轻人的活力,增添鲜活魅力。因此,我们需要多多关注和宣传汴绣,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文化。

      挥动的针线,仿佛穿梭千年的历史,见证者一代代绣工的心血与恒心。汴绣这一汴梁遗韵需要在更多人的关注与保护下重新绽放光彩。让历史与现代会晤,“绣”出美丽画卷。


附:各平台视频链接

抖音:https://v.douyin.com/JwxwFGx/ 

快手:http://v.kuaishou.com/65K1PH

微博:http://m.weibo.cn/1734530730/4600924163286982

企鹅号:http://page.om.qq.com/page/OVHsHmEb-UaLFiyiUuKAU15A0

百家号:http://haokan.baidu.com/v?pd=bjh&vid=6945490218218580070&fr=bjhauthor&type=video


文字:胡圆圆

视频:胡圆圆 高杨 马迪 杨乐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