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教育的重要讲话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日期:2020-12-03



      12月3日中午,传媒学院教工党支部在行政楼9612会议室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而思政教育是进一步引导学生的关键课程,教师在思政教育方面的作用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共提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且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所以,思政课教师应具备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和人格要正的素养。讲话强调,要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进程,推动思政课改革要做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著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重要讲话学习后,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教师杨楠结合自己所授课程《电视节目包装》,介绍了实践应用型课程,在思政教育方面的尝试和心得,比如平时作业主题设计和片头包装素材提供方面凸显红色元素和思政教育元素;新闻学教研室副主任杨序暄说自己所承担的《马克思主义新闻学论著选读》课程,是通过对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经典论著的深入剖析,让学生真正了解相关理论的精髓,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综合教研室朱兵杰说《国际传媒经典案例》课程是对国际范围内知名传媒企业案例的介绍,当然,其中也会涉及它们在转型探索中的价值取向问题,在讲解这部分内容时自己也会通过对比加强价值引导,让学生深知国家的政治理论、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从而更好的传递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最后,支部书记李丽进行总结,指出此次学习不仅针对思政课程,更是对每一位老师课程思政建设的一次交流和推进。通过此次学习,全体党员教师要根据我院实际,结合各专业特色,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我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的进程,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