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举行纪录片创作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日期:2020-11-20

微信图片_20201120132319


微信图片_20201120132325


      为推动学生“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的音视频创作,传媒学院举行专业讲座活动。11月19日下午,传媒学院院长、广播电视编导学科带头人邵川教授在1106教室为传媒学院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和2019级新闻学专业的200多名学生进行《纪录片创作》专业主题讲座。

      邵川教授曾长期在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从事纪录片研究和实践创作,产生大量的研究成果和作品,现仍兼任河南省广播电视纪录片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邵川教授以他多年的研究成果和创作经历为学生讲授纪录片创作的原则、体会和方法。

      邵川教授从纪录片定义和原则、中国纪录片的发展经历、纪录片的创作方法三个方面对纪录片做了介绍和诠释。邵川教授结合纪录片的理论为学生插播了部分国内外经典纪录片片段和个人的获奖作品片例,从选择视点、寻找兴奋点、设定特定场景、记述过程等方面讲述纪录片的叙事方法,并与同学们分享了纪录片专业大赛与学科竞赛的选题取向和专业要求。邵川教授勉励学生,要充分利用大学这个有效学习平台,培养现代大学生的社会视角,观察社会,观察生活,选取文化传承、凡人小事、社会和谐以及火热的大学校园生活等题材,以纪录片的形式,创作产生一批好作业、好作品、好的社会产品。

      本次纪录片创作专业讲座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和强烈反响。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班学生孙悦说:“老师的讲座激发了我研究纪录片的兴趣”。2019级新闻学班学生周佳说“听了讲座,我对纪录片的认识更深了,对我学习创作纪录片非常有帮助。”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班的班长段合洋说:“同学们听完讲座收获很多,对以后的学习和创作很有帮助,希望学院多组织这样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