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磊教授来我院进行讲座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日期:2020-09-25


      9月23日下午,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总编辑孟磊作为民生学院特聘教授应邀在艺术楼学术报告厅为300余名学院师生进行“新时代传媒素养修炼指要”主题讲座。讲座由传媒学院院长邵川主持。

      讲座开始孟磊教授从一些事例和故事中引出了这次讲座的两个关键词“时代变迁”、“传媒素养”,接着指出了当前时代的媒体变化、媒介技术变化、传播方式的变化3种改变用来引发师生思考并由此发表了对新闻学科专业发展前景的独到看法。

      随后他提出了此次讲座最为核心的4个问题:“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想干记者的活?”、“当记者容易吗?”、“怎样当个好的舆论记者?”、“怎样做一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记者?”。孟磊教授引用了“一部人类史就是一部传播史”来说明传媒行业和记者职业存在的必要性。他根据自身的亲身经历和行业发展现况提出了当记者面临的“困难”——真相常常真假难辨、记者职业有风险、传媒发展快、行业竞争激烈。孟磊教授指出,做一名好记者尤其要掌握“锁定传播对象”“清晰传达信息重点”“运用多媒体传播手段”等9点传媒素养。

      在之后备受欢迎的互动环节中,传媒学院的多名师生就讲座主题提出了“新闻专业学生的今后就业方向以及发展前途”“同学们在学习中应获得哪些能力”等问题。孟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并建议同学们要在实践中磨炼、在时间上沉淀,深挖自己的潜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长板”。

      讲座最后由邵川院长进行总结。邵川对孟磊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同时,对迈入大学生涯最后阶段的传媒专业同学们提出了要“培养新闻眼”“培养新闻脑”“培养新闻手”的要求,并表达了“难也要当记者,再难也要争当好记者”的殷切希望。

 IMG_5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