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豫见烟火”分队带你探寻地摊经济(五)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日期:2020-08-19

      观察地摊经济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地摊经济的发展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的关联性,在本期的实践活动调研中,“豫见烟火”小分队主要对城市市区和县城做了对比调研。

      小分队成员在实地调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较为明显的现象:市区对地摊的管控措施较为严格,只有在特定的地方才可以进行摆摊销售,摊位更整齐有序;而县城里管控上则较为松散,虽然有统一的布局,但同时也有许多摊位零散分布,散落在各个位置。

      随着经济发展,城市的规模在迅速地膨胀、增加,流动人口在增加,城市管理就会出现新问题,这些新问题都是传统的城市管理方式难以解决的,要想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改变以往整齐划一的形式主义观念,实施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比如在一些涉及民生的、老百姓需要的区域内,也给小商贩一定的空间。

      所以在进行城市的规划与管理时,对待地摊经济应该张弛有度,既不能紧紧握住,也不可以放任而行。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对地摊经济进行合理规划、科学引导;各地区各城市需要因地制宜,与时俱进进行合理规划,建设更加温暖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