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豫见烟火”分队带你探寻地摊经济(四)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日期:2020-08-16

       当前,疫情防控已转向常态化,推进复工复产复业,把造成的经济损失补回来,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才是现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引起全民热烈反响的,当属“一夜爆红”的地摊经济。允许流动商贩经营,或者在马路“规划”临时市场,彻底松绑“地摊经济”,这一系列政策的颁布实施解封了城市的“冰河期”街边逐渐有了烟火气,地摊经济成为城市里最具人情味的风景线,是中国的生机。

       而通过往期的调查,我们发现,在摊主中大学生占有一定的比重。新一期的我们近距离走进大学生摊主和实体店摊主,来探访他们如何克服摆摊的重重困难,感受他们摆地摊的心路历程。


微信图片_20200817183711


       “豫见烟火”实践小分队在地摊市场中采访到了大学生摊主,了解到大学生选择地摊经济的原因有三点:

       首先,大学生对网络更加敏感,随着地摊经济的倡导,“摆摊秘籍”层出不穷,大学生更容易抓住机遇;其次,大学生更愿意尝试新鲜的事物,他们更愿意把这次的“摆地摊”经历作为丰富假期生活和步入社会前的初体验;再者,地摊经济几乎不需要考虑店铺租赁人员雇佣的成本,投入少、风险低、时间灵活,更容易上手操作,因此吸引了许多大学生的加入。

       除了发现地摊经济的好处以外,我们同时也了解到一些更加真实的摆地摊现状,例如,由于实际生活经验、缺乏资金、城管驱赶以及人脉不足等条件限制,在摆地摊的过程中出现种种困难。

       与此同时,“豫见烟火”实践小分队也采访到了商场实体店的摊主,对其摊位的获取、地摊与实体店之间的取舍、地摊商品的选择以及地摊商品的售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并带领大家认识了地摊经济在这段时间的真实发展情况。随着人们对地摊的了解,新鲜期的过度,地摊也迎来了一定程度上的小低潮。除此之外,实体店摊主所提及到的一些地摊经济的副作用,也值得大家去深思。


微信图片_20200817183506


       此次“地摊经济”的兴起,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压抑已久的市场需求,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该以什么态度去对待。对于是否摆地摊,我们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做出选择,而不是蜂拥而至,毕竟道路千万条,走对的路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