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豫见烟火“分队带你探寻地摊经济(一)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日期:2020-08-04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带来冲击和压力,根据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同比减少95万人,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9%,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6%,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

微信图片_20200817173628


      随着疫情防控形式的逐渐好转,全国多个城市的“地摊经济”率先复苏,拉动了就业,也带回了城市的烟火气。

微信图片_20200817173739


      地摊经济,是指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形成的一种经济形式。地摊经济是城市里的一种边缘经济,一直由于影响市容环境而不能堂皇入室,但地摊经济有其独特的优势,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

微信图片_20200817173759


      “豫见烟火”实践小分队通过对成员的家乡所在地的精确统计对成员明确分工。团队成员在了解地摊经济的发展历程及发展总趋势,地摊经济的特征、本质、潜在隐患以及发展前景后,将带领着大家一起来探寻地摊经济的发展与城市精细化的协调之路。


      发展“地摊经济”恰逢其时,只要在规范上下足功夫,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交通秩序、公共卫生环境等一系列城市管理问题,“地摊经济”可以激活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