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评论部副主任李兵到传媒学院进行讲座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日期:2020-09-17


      9月16日下午,河南日报新闻评论部副主任、高级编辑,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特聘教授李兵应邀在艺术楼学术报告厅为传媒学院师生进行“新闻评论与思维方式”主题讲座。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传媒学院院长邵川主持。

      讲座伊始,李兵教授用“低收入者,买房还是租房”、“卖鱼钩,为什么要卖颜色鲜艳的”等几个小故事引发师生思考,接着指出在面对社会上的各位热点事件时,思维方式非常重要。写作新闻评论也离不开创造性的思维和广泛的阅读,不断地为自己设置目标、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都有助于获得创造性思维。

      随后,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析了随着新闻评论在舆论监督与引导中占据愈加重要的地位,河南日报党报评论在栏目设置和语言风格上发生的变化。李兵认为,对于青年人而言,写不出好评论,对于实际问题的认识不足,对基层情况了解不够是一大限制因素。同时,他说当下的新闻评论讲究结构灵活,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因此,“好评论未必要文采四溢”,做优秀的媒体人要懂得在评论写作中结合辩证法、形式逻辑等思维方式,制造画面感、讲好故事。李兵鼓励同学们要在传媒专业前行的道路上终生思考,永远学习。

      在互动环节中,传媒学院的多位师生就“如何锻炼新闻评论的写作能力”、“如何避免新闻写作中的假大空”等问题与李兵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李兵说,了解全面事件、建立背景知识、多看专业书籍对于锻炼新闻评论写作能力极其重要。

      最后,邵川院长进行了此次讲座的小结。他对李兵教授的讲座表示了感谢,并告诫传媒学院的各位师生要勤于观察、善于思考、精于分析,为成为一个优秀媒体人而努力训练自己的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