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 “豫见烟火”分队带你探寻地摊经济(七)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日期:2020-08-24

      

      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之后,地摊经济受到了空前的关注。当然,避不开的一个问题就是:城管人员与流动商贩之间的矛盾与统一。

      问题不在于是否管理,而在于如何管理。本期视频我们采访到了郑州市健康路的地摊管理工作者,

      从这位管理工作者的回答中我们可以发现,首先,对于地摊的摆摊区域的规范化管理方面,市政府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入探讨,贯彻落实,为地摊经济的规范化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其次,对于民众来说,地摊经济的发展无论是从就业机会还是休闲娱乐哪方面,都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再者,随着地摊经济的规范化发展,其在前期所出现的阻碍交通、妨碍生活等诸多问题都被主管部门以合理的方式解决。现今,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后,地摊经济所展现更多的就是便民利民的优势闪光点,取得不可忽视的成绩。

      简单来说就是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又要体现地方政府的管理智慧,市容文明与就业养家,两者怎么能过达到兼顾。怎么找到管理的平衡点,才是处理地摊经济问题的重中之重。所以如何在松绑地摊经济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关键不在于是否管理,而在于如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