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 “豫见烟火”分队带你探寻地摊经济(六)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日期:2020-08-21



      往时,地摊经济是边缘经济,很多人认为摆地摊“难登大雅之堂”。而如今,地摊经济凭借自身的特质优势,满足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在短时间内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在疫情期间帮助了不少“待业群众”。地摊经济的复苏,让我们看到地摊与城市并非水火不容,相反,地摊经济的发展还有着更多的可能性.

      本次调研小分队成员采访到了在郑州市健康路逛地摊的市民,市民纷纷表示,在放宽地摊经济后,大街小巷更为热闹喧腾。其中也有市民提到,地摊经济火热的同时,会造成交通拥堵等问题,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因此我们不应该忽视繁荣背后存在的隐疾,要以更加精细的管理,周全的服务,合理的规划,激发“地摊经济”的巨大潜能。

      在面对地摊经济是否能继续火下去的问题时,市民表示地摊和商场不同,在地摊能淘到商场里没有的东西,对地摊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相信地摊经济能生出跟,站住脚,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的土壤。

      如何让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持续发展并稳定下来,这就需要各地方政府把握好平衡,因地制宜,引导经营者依法合情合理利用好公共空间,加强有温度的执法管理,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让地摊经济良性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