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如何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 省人大代表王洪辉:鼓励大学

信息来源:川报观察​​​发布日期:2020-05-20

     微信图片_20200520164336

       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校毕业生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作为高校,应该如何帮助、引导学生就业?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洪辉在今年省两会上提出,学校要为学生搭建平台,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引导学生建立科学的就业观,只有多管齐下,才能够破解就业难题。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发展处于低迷期,企业对应届生需求同比降幅巨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

      四川轻化工大学今年的毕业人数也达到了9796人,同比增加了近千人。“如何稳就业?”成为学校关注的重点。

      据王洪辉介绍,学校针对建档立卡、湖北籍、对口扶贫县、残疾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实施精准帮扶,建立“一对一”联系,“一对一”跟踪指导服务,不断推送就业信息,多方面帮助其顺利就业。同时,通过学校招生就业网、招生就业处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多方式上线“云就业”。同时,学校还举办了职前训练营,推出毕业生就业指导专栏和宅家书单,组织参与全国云求职体验大赛。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居‘六稳’之首,高校要把‘稳’就业工作与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初心和使命进行深度结合,狠抓落实,促进就业稳中向好。”王洪辉说,给学生搭建了平台之后,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也非常重要,鼓励学生聚焦基层需求“大舞台”,唱好基层就业主旋律,坚持服务基层和培养人才相结合,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和重点领域就业,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到贫困村从事扶贫工作,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创新创业。

      王洪辉还提到,作为学校来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重中之重,学校专门出台了《四川轻化工大学专业建设管理办法》,建立了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撤销了8个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太适应的本科专业。“通过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打造优势学科专业集群,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王洪辉还提到,学校要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主动加强校地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积极开展公共就业进校园。近年来四川轻化工大学与成都郫都区、自贡市、宜宾市、遂宁经开区、浙江省龙游县等多地政府合作共同组织开展多场次地区大型双选会,与川南四市(自贡市、宜宾市、泸州市、内江市)高校联合举办大型招聘会,实现资源共享,增加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