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高校毕业生如何就业?教育部副部长答澎湃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发布日期:2020-05-20

      2月28日上午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积极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的相关政策。在回答澎湃新闻新冠肺炎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影响的有关提问时,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是今年的关键环节。

澎湃新闻记者提问。来源:国新网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今年的毕业生加上去年尚未就业的存量,是个庞大的群体。发布会上,澎湃新闻记者提问,当前高校毕业生正处于求职就业的关键节点,新冠肺炎疫情对他们就业有什么影响?将采取哪些措施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产生挑战,为此,拓宽就业渠道将是今年的关键环节。她表示,教育部将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要领域就业,“相信疫情过了之后,国家战略需要人才。”

      同时扩大重点领域招聘,比如中小学教师,“现在非常急需高中教师、幼儿园及学前教师,高考改革后,改革省份结构性缺少高中教师,可以更多开辟岗位。”她表示,要落实应届公费毕业生全部入编入岗到工作举措,继续实施好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等。另外,鼓励入伍参军,通过优化指标分配、提前体检等政策,征集更多的毕业生,“今年将继续扩充,主张向毕业生倾斜。”

      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她透露,中小微企业目前是大学生就业的主阵地,2017~2019这三年间,有六成的就业大学生在中小微企业就职。

      翁铁慧说,同时还将丰富新就业形态,如服务预订、技术开发、内容付费等新形式岗位,鼓励毕业生到这类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以及民生急需的教育医疗养老领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