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优秀教师专题(九)——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教师金冰冰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日期:2020-03-18

      由于严峻的疫情,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传媒学院的教师网络授课登上了“教学舞台”。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倡议的号召下,昔日的老师变身主播、家庭成了课堂,做好当前的网络授课,教师责任在肩。

      在这次网络授课的教学过程中,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教师金冰冰为了使同学们学有所获,进行了十分充足的教学准备。

      第一,“平台+直播”混合教学模式开发。针对学校所选取“智慧树”网络授课平台不能视频的弊端,金冰冰老师寻找并研究了多个软件,通过数次线上问卷调查和测试,来全面了解学生的需求,充分发挥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关怀。经过金冰冰老师与教研室其他老师的沟通,最后敲定了平台+直播相结合的线上混合教学模式。即多个应用软件同时进行网络直播授课:一方面运用智慧树平台进行学生管理、基础语音和ppt的播放;另一方面通过腾讯会议APP进行实时网络视频互动。这种创新式的教学模式既符合她所教授的《电视节目播音与主持》课程本身的特色也弥补了网络授课互动单一的问题。最大化利用学习资源,同时师生间可以及时进行线上互动沟通交流,此举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00315104330

      第二,课程学习与时事热点相结合。根据专业的特点,金冰冰老师把课程学习与时事热点相结合作为课程的亮点。她将“新冠病毒肺炎”“公共卫生事件”“线上教育”“云科技”等话题穿插到课程中,通过音频、视频、文本等多种载体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度。虽然疫情间隔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但是线上授课将知识有温度地传递,也为今后的语言教学指出了值得深入研讨的新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315104414

      第三,做好学生“心灵的防护员”。除了线上授课外金冰冰老师还运用QQ、微信等学生常用软件注册了班级帐号。她表示“这些班级账号能为学生在课上课下与老师交流提供互动渠道”。同时,她也向学生提供了自己的私人账号,以方便她跟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提醒学生在家多锻炼身体,向学生推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做好学生心灵的防护员。金冰冰老师对同学们一向十分关心,课下学生都亲切的称她“冰冰姐”。

      在完成线上授课任务的同时,在课程教学中融入爱国主义情操,培养集体主义和团队协作精神,培养学生良好的网络道德和良好习惯,建立民主的师生关系,营造和谐轻松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金冰冰老师一直在身体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