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优秀教师专题(三)——电视编导教师杨如倩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日期:2020-03-01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老师当主播!网课的意义就在于,它真正让传播知识的手臂伸到了最长。这是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多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多项预案 实施延伸


智慧树+QQ群+录课+钉钉班级群


      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教师杨如倩翻出了四年前为教学购置的专业麦克,早早的做好了当“18线主播”的准备,这个主播当起来可一点不轻松,不是网红直播,更不是专业代货,需要提前评估数十种专业直播教学平台,并做好开学第一周的教学效果预判。




      杨老师和教研室领导及同事经过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多次群组讨论之后,终于选定智慧树作为教学平台,但为了更好的教学效果,不仅建立了QQ群作为互动平台,更是将第一周的课程通过录播的形式提前录制好,多年的一线的教学经验,使她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准备 B 方案。




      第一周课程结束后,杨老师及时进行教学效果评估及反思,果断选择教学效果更为稳定的钉钉作为接下来课程的直播平台,从建立钉钉班级群、全体学生进组、熟练掌握各个工作环节,杨老师用了仅仅不到半天的时间,在第二周的直播课上取得了更好的教学互动效果。


直播课程也需要仪式感


      为了打破和00后学生们的年龄壁垒,杨老师提前在网上学习了主播常用语:“欢迎来到直播间,点关注不迷路,一言不合刷礼物,么么哒,喜欢主播的点亮噢,爱你们”“听见的扣1,听不见的扣2”......




      通过学生们喜闻乐见的网络用语,在上课前迅速的调动起了大家的积极性。并且在钉钉上通过打卡的方式,使学生们在家也有上课的仪式感,“立一个2020年的flag”,“用语音的方式和你们很久没见的同学们说一声‘早上好’”,一下就把上课的情境从家里拉入了那个春意盎然的校园之中。


多样形式 丰富课程内容


      杨老师在生活中是一个十足的金牛座吃货,在这个疫情期间不能出门的当下,杨老师把大家渴望已久的美食“菜单”,哦不,美食“片单”分享给同学们,不仅仅是讨论吃,更重要的是这些让人垂涎的美食中,藏着无数个和《电视摄像》课程有关的镜头。

      《人生一串》这一大热IP中对于人物广角镜头的拍摄技巧,也暗藏着现如今美食纪录片在快节奏的环境下如何迎合年轻市场。





      在知名视频弹幕B站吸引了高人气、海量点击率的up主“食贫道”,是被网友昵称为“饼叔”的张竣。从《东方时空》的调查记者、战地记者,到央视驻俄罗斯首席记者,再到现如今的美食vlogger,在杨老师的《电视摄像》课程中分享给同学们的饼叔的新纪录片《小城夜食记》,你会看到美食纪录片里的百万摄影、千万后期的镜头技巧。

 

网课掠影






      《电视摄像》是一门学问,他用在何处,何处就会发光!

       待疫情结束,我们重归校园,杨老师带着摄像机和同学们一起走起来!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