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育阵地,是一份职责和担当 ——记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科带头人陶继新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日期:2020-02-24

       2020年的寒假注定是一个特殊和不平凡的假期,疫情期间教育部及时作出“延迟开学”和“停课不停学”的决策。2月17日是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开学”的日子,为了把课上的更精彩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把客厅当做讲台、卧室好比教室,用网络这一平台把知识高质量、快节奏的传授给了广大学生。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的老师们在这次网络授课中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这需要特别归功于一名教师——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科带头人陶继新教授。




        陶老师不仅是学生心中亲切的“陶爷爷”,更是青年教师的督导、导师和榜样。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已经年过花甲的陶老师一向和蔼可亲,可只要涉及教学工作一定会特别严谨认真。


寒假期间,为了更好地做好教学准备,陶老师一直坚守在学校。当疫情来临需要进行网络授课时,原本不太擅长使用网络的陶老师学习热情不减,在极短的时间内将网络教学运用得得心应手,充分担负起督导职责,深入到青年教师的“课堂”进行听课和指导,每一次都耐心地从头听到尾,详细记录听课情况并及时地把听课情况与青年教师进行沟通,肯定长处、指出不足,鼓励老师们不断优化课堂,提高教学效果。在教研室网络视频会议上,陶老师还认真地总结了第一周的网络教学情况,对每一位老师都做出了鼓励和指导,提出了教学活动,尤其是网络教学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陶老师说:“和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做的微不足道,但在非常时期,守护好我们的教育阵地,这是我们作为教师的职责与担当。”




        不仅仅在这次疫情工作当中,陶继新老师一直都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可以说把他自身的全部精力都奉献在了教育事业当中。在2019年1月,陶老师因为身体原因住院治疗,医生建议他多休息。但陶老师始终惦记着老师和同学们,没过多久我们又见到了他熟悉的身影。2019年下半年,新生入学之后,为了更好地帮助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们打好专业基础,陶老师主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每天早上6点之前就早早来到学校图书馆门口,带领和指导学生进行发声练习。每当天还没亮看到那个准时出现,背着书包依稀的身影,虽然并不高大,但是让所有学生动容。面对热情负责的陶老师,同学们积极响应,每天早早地排好整齐的队伍积极练习,郎朗练习大声表达出了大家对陶老师的崇敬和对专业的深深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