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传之星:20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唐维含——幸运,是一步步走来的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发布日期:2019-04-16


   

简介:20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女  唐维含

录取院校:河南大学

录取专业: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专硕

初试书籍:英语:朱伟《恋恋有词》 唐静《考研翻译》 王江涛《考研英语写作》

政治:肖秀荣系列丛书   

考研感悟: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受学校之邀写下这篇经验帖。我倒不希望这是经验帖,更希望它是能帮助到你们的一个引路者。考研,其实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难。只要你够努力、够拼,就可以。我报考的是河南大学广电专硕,初试成绩386分,排名第六名。下面,就让我这个过来人,来跟你们讲讲考研这件事儿 。

       考研初试,一个是公共课,一个是专业课。公共课指的是政治和英语二,专业课指的是两门专业课。首先,我想先谈一下公共课。先说一下英语吧。我想,很多学生都是谈英语色变,但是,你们不要怕。考研英语跟四六级不一样,它,有套路。只要你好好备考、按部就班,成功上岸的人就是你。

       考研英语一共有以下几个部分,分别是:完形填空、阅读、新题型、翻译和作文。在我看来,英语学习是一个拉锯战,坚持才是王道。第一,坚持背单词。背单词是一定要贯穿在你整个考研备考当中的,一定要坚持到考试前一天。我当时是在手机上下载了个扇贝单词app,每天打卡。除此之外,我也会每天背单词书上的单词。到了后期,便着重背真题上的单词,阅读尤甚。第二,坚持做题。现在还早,刚刚四月初。你们可以把重心放在单词和长难句上边,主攻一下长难句。长难句是考研英语的基础入门课,只有把长难句搞明白了,才能把考研英语搞明白。刘晓艳、何凯文、新东方田静的长难句讲的都很好,推荐给大家。等到六月份,就可以开始做真题阅读了,先从英语一开始做,一天一篇,精读。准备一个本子,逐句翻译。精读的任务量很大,也很累。刚刚开始接触的话,会很头疼。但是,一定要坚持,等你把所有的阅读文章精读过一遍之后,你会发现,你有了质的提高。长难句看的懂了,难得单词也认识了,等到那时,你就已经战胜了很多人了。暑假之后,也就是九月份,翻译和作文就可以安排上了。新东方的唐静和王江涛是考研翻译和作文的王者老师。买他们的书,听他们的课,准没错。新题型的话,比较简单,后期突击一下就可以。完形填空的话,分值小、难度大,反正我当时是放弃了。不过,完形填空的单词还是要背一下的。

       其次,该说政治了。政治的话,7月份就可以开始准备。它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和时政。其实,政治没什么要说的,跟着肖秀荣老师走就对了。肖老师出哪本书,你就买哪本书。第一步,精讲精练的知识点过一遍,也会有配套课程。马原的话有必要听一下,像政治经济学,相对来说,就比较难。第二步,过精讲精练的同时做1000题,1000题最少做两遍,基础要打好。第三步,肖老师中期出版的书,比如说:命题人知识点提要、形式与政策、命题人考点预测。第四步,也就到了后期,肖八肖四就出来了,两个字:买,背。尤其是肖四,背就对了,而且要滚瓜烂熟的背。后期的话,会有很多的考研政治老师的模拟试卷,我觉得,都可以买下来做做。政治不比英语,多做点模拟题还是好的。比如说徐涛的八套卷、石磊的五套卷、米鹏的六套卷和三套卷都可以。

       最后,最重要的就是专业课了。我的专业课复习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基础阶段,8月份之前,对于专业课的学习,是简单的把四本专业课书过了一遍。第二个是强化阶段,开始背书。我是8月份就开始背书了,到了最后,背了11遍,笔记都给背烂掉了。刚开始背会很痛苦,但是,不要怂,慢慢来。刚开始可以少背点,背个2-3页,等到第二遍第三遍,再慢慢加大任务量。背专业课一定要记得复习复习在复习。比如说,你早上背了第一章的名词解释,等到晚上的时候,一定要抽个时间再复习一遍。一定要复习复习再复习,坚持就是胜利,背就对了。

       在我看来,考研,它不单单是一个备考升学的过程,更是你整个人可以得到沉淀、得到升华的旅程。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很庆幸能跟你们分享我自己的经验。同时,也希望我这些小小的经验能够帮助到你们。最后,祝你们心想事成,考研成功。只要你努力了,你就一定会成功,加油,每一个考研人。加油,每一个正在努力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