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媒杯”2018河南省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大学生寒假全媒体报道大赛方案

信息来源:原创发布日期:2018-01-18

  一、活动背景: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中提出,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高校新闻传播学院作为培养新时代媒体人的首要阵地,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引导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我国和平发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在此背景下,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由河南省重点新闻网站大河网和河南省各新闻传播学院决定共同举办“2017爱媒杯河南省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寒假全媒体报道大赛”活动,旨在为河南省新闻专业学生提供一个锻炼新闻采编实践能力的机会,发动大学生讲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二、活动主办单位:

  大河网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中原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传播系

  郑州师范学院传媒学院

  洛阳师范新闻与传播学院

  平顶山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安阳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安阳师范学院传媒学院

  新乡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许昌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南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商丘师范学院传媒学院

  信阳师范学院传媒学院

  周口师范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

  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艺术传媒学院

  郑州财经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

  黄河科技大学新闻传学院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

  (排名不分先后)

  三、参赛对象:

  河南省各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

  五、时间安排:

  作品征集时间:2018年1月下旬~2018年3月初

  作品评选时间:2018年3月初

  结果公布时间:2018年3月中旬

  六、参赛方式:

  参赛同学按要求将作品通过“爱媒Imedia”开设的活动专用投稿平台进行提交。

  要求提交时必须写明学校、专业、年级、班级、姓名、联系方式、作品名称。

  七、参赛作品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为作者原创,报道内容真实有效,不得抄袭、模仿。要求内容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参赛作品形式必须为全媒体报道的新闻作品,包含以下元素:文字、图片、视频。每位参赛者限提交参赛作品1份。具体要求如下:

  (1)作品要突出某一主题,体裁可以是消息、通讯、调查、评论、系列报道、深度报道、专题、报告文学,要求有独特的视角和切入点,角度自选。

  (2)作品中的视频要由作者自主拍摄,独立剪辑完成,并用文字对视频做出注释或者简短的语言描述。

  (3)作品中每张图片用文字描述清楚时间、地点、事件,要求每篇作品中不能少于3张配图,可以对照片进行色调的简单处理,但不得使用修图软件制造虚假图片。

  八、评审和评奖:

  (1)所有作品由省宣传部门领导、省内媒体资深记者、高校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进行评选。

  (2)大赛设个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

  (3)获奖作品和名单将在大河网及头条号、微博等多个传播平台展示。

  九、大赛奖励:

  大赛设立一二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并发放奖金和获奖证书。

  十、活动筹备办公室联系方式:

  大河网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中原广告产业园3号楼15层;

  活动咨询QQ群:(xxxx)

  联系电话:0371-65798507

  十一、主办方大河网介绍:

  大河网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管、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1998年9月创办,是河南省首家重点新闻网站。成立以来,大河网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河南新闻奖等数十个奖项,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获得“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众多荣誉称号。

  近年来,大河网在努力做好新闻产品的同时,强化互联网技术队伍建设,技术产品研发实力不断增强,为河南省政府开发了“河南政务”客户端并全权运维河南省人大网、河南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河南省文明办网站等权威新闻信息平台。由大河网负责开发的各类媒体、政务、企业的官方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号超过150余家。

  目前,大河网已获得软件企业资质证书、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信息安全ISO2700认证等各类行业资质认证30余项,正朝着“互联网新闻+互联网技术”双强的公司快速发展。

  十二、大河网“爱媒Imedia”产品介绍:

  “IMEDIA爱媒”全媒体采编实训平台(imedia.dahe.cn)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为中国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开发的高质量全媒体采编实训平台。平台充分融合互联网先进技术架构、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以增强新闻专业教学实践为目的,围绕教学实践设计功能模块,建设的一个打通理论实践、衔接课堂内外的全媒体教学应用平台拥有新闻采编、作业考评、指挥调度、互动社区、作业发布五大功能平台。系统内置历届优秀学生新闻作品库、经典资料库等庞大的数据库,为学生学习和教师科研提供辅助支撑作用。

  “IMEDIA爱媒”全媒体采编实训平台把PC端和系统的客户端做了数据同步,目的是为新闻传播学院创造出来一个真实的媒体生产传播环境。“IMEDIA爱媒”将强力推动新闻传播教学以理论教学方式向全媒体教学方式转型,将学生、老师、管理者真正融为一体,实现随学随练,在校内即可轻松实操,使学生快速适应融媒时代的媒体从业者工作氛围,帮助新闻传播学院培养能运用多种新媒体工具的全能型传媒人才。